当前位置:

靖州“留雁行动”易迁群众“家门口”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储昌春 刘杰华 编辑:康晓乔 2020-02-17 17: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靖州站通讯员 祝继冠 储昌春 刘杰华)“防疫那么紧张,我们就不出去添乱了。政府给安排在食堂当炊事员,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又可以兼顾家务,蛮好滴!”2月16日下午,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藕团乡藕荷新苑,易地扶贫搬迁户吴满兰和龙礼秀领到了2月份的工资,乐呵呵地下班回家。

一手抓防控,一手要就业。靖州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决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范返贫致贫风险的各项具体措施,积极开展“留雁行动”, 主动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生活安全稳定。

“2020年春季开学时,就业岗位将优先用于安排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和吴满兰和龙礼秀一样,她们的邻居刘宗爱则在乡中学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月工资2000元,一家四口生活有了保障,还不用四处奔波。校长表态,学校的就业岗位一定优先安排易迁群众,刘宗爱逢人就劝:“留下来,家门口就业真的好!”

“留雁行动”推进过程中,靖州各县直部门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工作职能需要,积极开发护林员、护河员、护路员、保洁员、治安巡逻等扶贫特岗,尽力增设保安员、清洁工、食堂杂工等各种就业岗位,并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

“目前,工业园区急需岗位300余人,月保底工资1800元,按照计件模式估算,月工资将不低于3500元,熟练工高达4000-5000元不等……”说到就近就业,靖州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主任张学梅对本县企业的岗位需求了如指掌。

复工复产期间,该县高度重视外出返乡人员务工及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在各乡镇组建劳务服务专人队伍,面建立起群众务工需求台账,及时收集了500多名返乡务工人员和易迁群众基本信息,详细掌握其技能特长、薪资要求、家庭状况,一方面该县积极与人社部门、工业园区对接,及时获取县内复工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梳理建成企业用工需求台账,搭建“空中热线”,开展“网络招聘”,通过微信、电话引导招工企业与求职民工互联互通,第一时间传递招工信息和岗位需求。目前,易迁群众中已有46人报名应聘本地企业,28人达成就业意向,7人已在辖区内复工企业就业。

“再过几天,针对贫困家庭就业的‘扶贫工厂’鑫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要复工复产了,可以解决搬迁群众80人就业,高峰时需要200名员工……”对于更多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张学梅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储昌春 刘杰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4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