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医生”周小平:只要不到最后一刻,就得坚决守住自己的阵地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王茜霆 姚文智 王端奇 编辑:陈纲 2020-02-17 16: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疫情期间 这位“老医生”的使命与担当_副本.png

周小平正在医院治疗。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通讯员 王茜霆 姚文智 王端奇)“还好送来治疗的及时,再稍微慢点,心肌梗死的面积就会扩大,后果不堪设想……”在武冈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内,医生对陪护周小平的人说。看着做完诊疗躺在病床上的周小平,稠树塘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悬着的心终于落地:“这段时间,周医生没睡过一天好觉,该好好休息啦。”截至2月14日,为了抗击疫情,周小平已连续在防控一线工作近30天,他竭尽全力,舍小家为大家。

周小平出生于1974年5月,中共党员,2002年从部队退役后,被安排到武冈市稠树塘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主治医师。他年纪虽不算大,但因为医术好来医院就诊的群众都喜叫他为“老医生”,都喜欢找周医生看病,因他为人和气,医德高尚,医技精湛。

1月23日,已连续值班一周的周小平,兴高采烈地准备回家过春节,他已经连续4年春节没回家吃过团圆饭,没准时看过一个春晚。本以为今年终于可以回家团圆,没想到刚到家就接到卫生院电话:周医生,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春节假期取消,请立马到岗。“好,收到!”匆忙和家人解释后,他又立即赶回卫生院。可刚到卫生院,他的身体就出现不适,胸闷、冒冷汗。今年仅1月份,他看诊的病人达到1000余人,他认为可能是1月份太忙,休息、饮食不规律导致。

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从未与任何人提起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门诊室、中医馆两边跑,有时还需配合医院其他防控人员下到各村,为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医学检测;有时要到稠树塘镇敬老院为22位老人进行体温检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忙的时候,凌晨2、3点才休息是常事。

2月4日,周小平刚从敬老院进行完医学监测回到卫生院,看到卫生院正组织医务人员去金华村为陈代坤老人看诊。周小平知道卫生院人手紧张,于是主动请缨去看诊。88岁的陈代坤老人儿子在武汉工作,由于武汉封城,儿子回不来,与老伴儿相依为命。这段时间,老人身体不适,家里老伴儿担心的只能向村支两委寻求帮助,村干部立即上门看望老人,并联系卫生院前来看诊。

周小平来到陈代坤家中,通过问诊,发现老人腹部感染伴心力衰竭,需要赶紧送往上级医院治疗,于是立即与上级医院取得联系,直到医务人员接老人上救护车后,他才离开。

“周医生,我儿子腹泻的厉害,怎么办,您现在在医院吗?”,“我需要白花蛇草30,蜂房10,半枝莲30……大枣15,共15剂,谢谢。”……

除了每天在医院忙个不停外,周小平的电话和微信也是没停过。疫情期间,很多病人直接通过电话或微信向他咨询,有时,半夜三更还有病人打电话进行线上看诊。

“电话、微信都是公开的,能帮助一个是一个,救死扶伤本就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我理解患者家属着急的心情,如果不是病情严重,谁愿意半夜三更打电话。”周小平说。

由于线上线下忙得不可开交,近期,周小平身体经常出现胸闷、冒汗的症状,吃饭也没胃口,每天只喝白米粥,卫生院医务人员看到后,以为周小平想减肥,开玩笑说:“周医生现在比女孩子吃的还讲究,看来是要决心减肥了……”周小平则说:“不知道是这段时间太累了,还是因为身体肥胖,血脂高的原因,最近总感到胸闷,也没啥胃口,所以用粥来调养一下。”由于,周小平长得高大且微胖,大家也没多想。

2月14日凌晨两点,正在值夜班的周小平接到一通电话,“爸爸晕倒了,你快点回来!”电话那头传来妻子焦急的声音,他一边安抚妻子,一边立即与卫生院医疗组组长曾瑞堃联系临时代班事宜。周小平马不停蹄赶往司马冲,把父亲送到医院后,嘱托妻子好好照顾父亲,又立即赶回了卫生院。

回到卫生院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他突然觉得心前区疼痛而且身体大汗淋漓。但考虑到时间太晚,周小平不忍心打扰医院同事,便强忍疼痛,自行服用药物后身体稍有缓解。直到早上8点胸痛加重,且出现胸闷、气喘吁吁的症状,他走到抢救室自行输氧,难忍之下,才给卫生院护士打电话前去帮忙。同事们这才知道周小平身体不适。

当天上午9时30分,周小平被同事护送到武冈市人民医院进行急诊治疗。医生确诊他是下壁心肌梗死,需先住院稳定病情后,再去邵阳进行介入治疗。目前,周小平已从急诊室转入心内科室。

“我们送周医生到医院治疗,才知道他这段时间一直是带病上岗,他这个人总是这样,不到万不得已,绝不离开岗位,哎……”稠树塘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周晓华说,“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要上面有要求、医院有安排,就得义不容辞。从他身上,能够看到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王茜霆 姚文智 王端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4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