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东边山下:东洛三招巧战“疫”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应时 郭建东 邓成英 编辑:姜姿 2020-02-18 14:3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应时 郭建东 邓成英 郴州报道

东洛乡位于桂东县东南边陲,俗称“东边山”,地处江西崇义与湖南汝城交界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该乡兵来将挡,沉着应战,谱写了一曲东洛三招巧战“疫”、干群齐心渡难关的壮歌!

3_??.jpg

4_??.jpg

第一招:“点对点”不忘一角

“排查是我们防控工作最基础、最关键、最重要的一步,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实干、巧干、拼命干,把工作做实、做细、落到实处,点对点,不忘一角,不忘一户,不忘一人……”该乡党委书记郭长松在乡动员会上有条不紊地部署。

该乡立即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领导带队下沉村组,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无盲区全覆盖排查,宣传发动群众联防联控。

东洛乡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高林密,人居分散。要对全乡6个村6300口人,进行一一排查却绝非易事。很多地方去不了车,乡、村干部只好骑摩托车走村入户。

很快,三山八坳都是乡村干部的身影。一时间,“村村响”、微信群、QQ群、宣传标语……全是“防疫令”。

下洞村党支部书记郭名球对手机上的字常常因老花看不清,平时对微信、QQ等时尚的联络工具感觉费时费力,怎么办?疫情当前,能用的办法就要用!她弄来一副老花眼镜,一个字一个字在手机上写,把上级各项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了各家各户。

很快,全乡其他村也像下洞村一样,设立了监测点,组成了巡逻队,话形势,讲政策,测体温,录信息……紧张而有序。

齐云峰村村民李某和未婚妻一直在外务工,原本计划春节回家办喜宴。村主任郭名亮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劝阻。结婚是人生大事,选好了的黄道吉日办喜事,现在却不让办,李某一时怎么也转不过来。郭主任苦口婆心,“疫情当前,大局为重,生命为重,这种时候聚会办宴,害人害己。”一席话,李某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便做通双方家人的思想工作,电话通知亲戚朋友喜宴等到“疫”情彻底过去,春暖花开之时再作打算。

在党员干部细心劝说下,全乡村民取消了11场婚丧嫁娶寿宴。

“江子垅电站已申请复工复产,我记得该站之前有一名叫刘某某的外县工人,要马上去排查。”下洞村驻村干部郭旺新拿起一叠宣传资料就往外走。江子垅电站厂房地处偏远的东山林场往汝城边界附近,交通极其不便。郭旺新驱车来到电站已近下午六点。一下车,他便与电站负责人一同来到厂房,找到正在上班的刘某某。

“我是汝城县濠头乡庄溪村人,一直在电站值守,没有回家过年。”刘某某对郭旺新说:“我们每天都按规定,要量两次体温,现在我的身体很好。”

了解到刘某某的实际情况后,郭旺新长舒了一口气。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劝返人员400多人次,利用已有的大数据信息比对,通过乡、村干部和医护人员走村串户,排查武汉等疫区返乡人员60人。

2_??.jpg

第二招:“三对一”不忘一户

居家隔离如何搞?该乡建立了“三对一”管控模式,安排“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护人员”密切跟踪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一人一房,分开就餐”等措施。

郭某一家住在联合村,这个村是东洛乡最偏远的村。1月21日,他和女儿从武汉返回家后,主动居家隔离。大年初一下午,女儿感觉额头有点发烫发晕,这可吓坏了郭某。

郭某立即电话联系乡卫生院医生郭远田。

“没事,一切正常,多注意休息和适当运动。”不到半小时,郭远田就来到了郭某家,一阵望、闻、问、切,临走时还不忘提醒:“疫情当前,大家要做好预防,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勤洗手、常通风……”

“老李啊,过年好!我们来给您量体温来了。”腊月二十九日一大早,上洞村村医郭颂彪与乡村干部来到了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老李家,为他测量了体温并做好记录后,一再叮嘱:“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联系亲朋好友不要来串门,要带好口罩,要我们帮什么忙,随时与我们联系……”

望着郭医生一行离去的背影,老李心里感到特别温暖。

该乡还为居家隔离人员组建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了解疫情,互相鼓劲,舒缓烦躁,共克时艰。

“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我也是隔离对象。居家隔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东洛乡民政助理员罗冬玲因与在武汉读大学回来的儿子有密切接触,主动提出了居家隔离。

但她隔人不隔心,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乡里反映哪家有人在湖北务工,并在自己所驻村的微信群里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让从湖北返桂人员及时居家隔离,让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

2月10日,接群众举报,下洞村老屋场组村民祝某私自开车前往深圳接人并已返回东洛。得知消息后,乡、村干部一边上报,一边安排人员前往将祝某劝送至指定地点进行强制隔离医学观察。疫情防控期间,该乡打击非法运营行为2起。

2月13日深夜,东洛村支委委员刘彩霞正在一户一户整理排查资料,突然,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电话那头的村民声音非常焦急:“彩霞,桃树盈组的郭姐发烧了,你说怎么办?怎么办?”

“莫急,莫急。我马上赶来看看!”刘彩霞拿起手电冲出屋外,快速赶往郭姐家。来到她家,一边安慰,一边询问,最后商量,为保险起见,郭姐当晚就前往县人民医院诊查。

第二天一大早,郭姐打来电话,高兴地告诉刘彩霞:“医生说我的检测结果一切正常。感谢你让我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接到电话后,刘彩霞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自实施“三对一”管控措施以来,该乡的乡村干部和卫生院医护人员走遍了东洛的山山水水,确保了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正常,情绪稳定。

5 (1)_??.jpg

第三招:“五助一”不忘一人

“永祥叔,我爸家电线短路了,请您帮忙去检修一下。”1月27日,齐云峰村村支书郭永祥接到居家隔离户郭某的求助电话,拿起工具出了门。来到其家后,郭支书熟练地修复电路,接通电源。电灯亮了,郭某几代人心里也亮了。

自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东洛乡创新管控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五助一”志愿服务活动,在居家隔离对象周围选取5个志愿服务群众,既当留观监督员,又当秩序劝导员、防护示范员、知识宣传员、生活服务员,让居家隔离群众安心、宽心。

“菠菜2斤、魔芋4斤、鸡蛋1板、糯米30斤……烦您帮我买一下。”2月3日,联合村“代购跑腿”刘达富一看到手机上的信息,立即骑上摩托车,驶向乡里的小超市,来回花了近三个小时,把所购物品送到居家隔离户门口,电话通知屋里人自行取货。这样,全乡所有居家隔离户,没有一户因疫情断粮断电。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还聚在一起,为了大家安全着想,赶快各自回家吧……”2月4日,驻东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方奎宇看到有几个村民围在路边上闲聊,立即上前劝阻,在他的劝说下,村民分散各自回了家。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驻东洛乡6支扶贫工作队,主动请缨加入巡逻队,手持小喇叭,宣传进万家,参与“五助一”志愿服务活动,为居家隔离对象送关怀送温暖。

退休在家的下洞村老医生郭绍全看到邻居在为居家隔离对象帮忙,他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并凭借多年经验,每天与村干部一道奔波于各个居民小组,宣讲防疫知识。在他的影响下,许多村民主动参与到了“五助一”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我一家四口从湖北回来后,一直在家里隔离。邻居告诉我家里要常通风,还送来84消毒液,要我们记得定时喷洒,不要共用碗筷、毛巾等等。”2月6日,居家隔离对象扶某十分感激地对乡长郭尚君说:“我们家现在都很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左邻右舍!”

干群合力攻难关,东边山下战“疫”酣。东洛人民众志成城,疫情不息,行动不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应时 郭建东 邓成英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6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