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强化“四个作用” 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李登科 编辑:姜姿 2020-02-18 17: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八千亩农场1.jpg

桂阳八千亩农场工人采摘砂糖橘。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登科 陈勇 桂阳报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连日来,桂阳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企业防疫、返岗、物流、物资等难题,制定出台《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推动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党建引领、防控保障、惠企政策、社会力量等四个方面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渡过难关。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党员干部一线优服务

“物资已经到达,非常感谢!”2月16日晚,桂阳工业园驻企防疫联络员徐志峰收到信息后,松了口气。

这是一家名为成瑞电子的公司。疫情导致物流不畅,使企业原材料几乎断供。“我们立即协调园区一家物流企业安排运输,并同步跟有关部门对接开具通行证。”徐志峰说,当晚10点,企业急需的物资等从广东运回。

疫情就是命令,生产一线也是战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物资生产,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举。

彭生智调研复工复产_副本.jpg

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深入一线调研复工复产。

湖南启动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后,桂阳截至目前陆续选派驻企联络员156 名,让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针对企业的困难“马上就办”。

用工人数不够?紧急调派周边员工。技术改造有困难?帮助组建专家团队。原材料有缺口?协调调配相关资源。很多举措是临时之策,但特殊时期就要“特事特办”。

工人上工.jpg

桂阳皓钰新材料工人忙碌在生产一线。

“‘烟苗套餐’都送到家里来了,真方便。”桂阳县仁义镇阴山村的烟农李民忠笑着说道。

因疫情防控,桂阳烟草部门不再像以往般集中发放烟苗,而是坚持“特事特办”直接送到烟农手中。“送烟苗的同时技术人员还将‘追肥、提苗肥等套餐’一并打包送到烟农手中”,桂阳仁义烟草站站长刘凌华说,确保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不误农时,抓好烟叶生产。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关键时期,桂阳县坚持强化党的建设在复工复产中的引领作用。无论是在疫情防控阵地,还是在生产复工现场,全县党员干部全员深入一线。领导定点、企业防疫联络员驻点、科技特派员入点,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

“我们要以抓细抓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复工复产,来检验、提升干部的能力。”桂阳县委书记、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彭生智在入企调研破解复工难题时说道。

强化防控保障作用 政企合力筑牢防疫网

在桂阳工业园华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复工期间,公司关闭了2处大门,只留一处进出。所有人员进入厂区大门必须通过六道关,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如果没有异常,消毒双手、鞋底,更换新鲜口罩,实名登记,再次消毒双手后,工作人员将发放一张写有“正常”字样的标签,佩戴此标签的人员才能进入大门,进厂车辆也要进行门把手消毒。工厂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员工吃住都在厂区。宿舍每天由专人消毒两次,并进行实名登记。食堂则采取分餐、分批法,饭、菜由工作人员统一摆放,座位统一朝向,避免面对面用餐。不少职工笑谈吃饭如同参加“考试”。

工人就餐.jpg

工人在食堂吃饭。

华阳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食堂负责人刘海萍说,“员工用餐后,饭盒也不用他们自己扔,为避免交叉感染,就由我们食堂工作人员统一负责收。”据刘海萍介绍,不仅工厂一线工人要消毒,食堂工作人员每天一早来首先就是消毒,消毒之后,食堂工作人员才开始做早餐,用完餐后也会进行消毒。

“必须坚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控。”桂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阳辉在入企调研时说。为了确保园区在复工复产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桂阳县向企业派遣了指导组和防疫联络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防疫工作,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体系。

目前,桂阳县通过指导企业采取严格的员工入厂消毒法、厂区封闭管理法、食堂分餐分批法、宿舍专人消毒法、工位间隔1米法等措施,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在复工复产同时,织密疫情防护网,为企业科学规范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强化政策推动作用 细化落实政策解难题

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完善管理,怎样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企业复工复产如何破解“用工荒”……一场场针对企业破解用工难,网上招聘--春风行动在桂阳开展,让招聘方与应聘者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双方对接。

因受疫情影响,原本准备去浙江打工的蒋平平也希望在桂阳本地找一份工作。他看到天下桂阳微信公众号有关用工信息后,直接在网上与帝京环保公司招聘负责人对接。“我当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这么快就重新找到了工作。”蒋平平笑着说道。

日前,桂阳陆续通过“就业超市”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及应聘者有关信息,用工企业与应聘者通过视频连线、网上对接,实现了“足不出户”洽谈双方诉求,让疫情期间避免现场招聘人员过于集中,防控隐患增大等情形。此外,桂阳还通过下载“钉钉”等软件组织开展线上培训,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企业人员用手机下载软件进群即可进行学习。

此外,为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桂阳县着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十项硬核措施的落实,从防控物资调配,到企业用工,从金融支持,到线上服务,一项项执行到位,与企业共克时艰,助力发展。该县还明确在一季度,将从企业工业增加值(主营产品销售额)增量增速;企业实缴税金总额、实缴税金增量增速;项目的投资额度和增幅以及形象进度综合考虑,各评出排前三名企业或项目,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4万元奖励。

科技下乡.jpg

科技特派员下乡指导柑橘种植、采摘。

为抢农时、抓工业、优服务,桂阳县的党员干部把“办公室”搬到发展一线,科技特派员下乡,防疫联络员入企,俯下身子抓帮扶、真心实意解难题,打好复工复产主动战。目前,桂阳县已对360余家专业合作社进行防疫复工指导,春耕复耕面积达50余万亩,5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产,复工人员近7000名,解决劳动力求职就业600余人。

强化全社会积极作用 汇聚防控复产大合力

企业复工复产是大势所趋,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

面对因企业复工带来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为严峻的挑战,桂阳县汇聚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党员先锋队等各方面力量,让党员干部力量下沉,组建“党员+群众”组成的战“疫”小分队,对城市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保障。

实现小区封闭管理后,小区居民必须一律凭证出入并测量体温,倡议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加强对人员、车辆管理,尽量做到“里不出、外不进”,守住关口,严防疫情输入。

“我现在连出去的资格都没有。”家住桂阳锦绣银湾小区的罗小米有点夸张地在朋友圈自嘲发文。尽管实行小区封闭管理给她带来些许不便,但她依然表示支持现行的小区封闭管理模式。“严进严出,是防疫期间一份不一样的关爱。”罗小米说。

志愿者排查.jpg

志愿者参与社区排查。

“我们在社区设置了40多个疫情咨询服务点,由社区、街道办、帮扶单位的工作人员轮班值守。”桂阳八字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智成说。在桂阳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做好出入人员登记,严格管控车辆,为居民提供服务,仅仅依靠网格员的力量不够。党员、志愿者、甚至是帮扶单位工作人员为守住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变身“物业管理员”,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人民防线,竭力守住社区管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植根于民众中才有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力量。如今,在桂阳志愿服务深入人心,爱心募捐源源不断,一场场爱心接力,一次次入企入园,让桂阳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都深耕于民众之中,赢得了民众的拥护与支持,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李登科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7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