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抖音萌新的进阶 ——《鹤鹤有鸣》抖音主创蒲欣彤的战“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赵恒 编辑:康晓乔 2020-02-19 10: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赵恒 鹤城区报道

“这个素材太好了!做成抖音吧!”“一起来拍抖音吧?”“抖音发布啦!大家一起去点赞呀!”连日来,蒲欣彤的声音每天回荡在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融媒体中心办公区的各个角落。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鹤城区融媒体中心针对年轻群体,把“抖音”作为抗疫宣传的重要平台。作为中心官方抖音“鹤鹤有鸣”的主创人,蒲欣彤的主要任务是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精心创作抖音短视频作品,及时准确宣传疫情动态、防护知识和抗疫工作。

3.jpg

截至2月18日,“鹤鹤有鸣”抖音号共发布战“疫”作品54条,累计播放量4353.5万,单条最高播放量为3600余万的《黄文丽!你在哪!你的名字响彻了整个小区》成为“鹤鹤有鸣”的爆款作品;《众志成城抗疫歌》《戴上口罩吧》两个作品以歌曲创新的形式为此次疫情宣传增添新的活力;《怀化累计治愈出院6例!》播放量过百万,20条播放量过10万,抖音成为此次鹤城区融媒体中心战“疫”宣传最为耀眼的新阵地。

或许在别的地方,抖音的主创人可能是个专业剪辑人员,又或者是个优秀记者的华丽转型。但蒲欣彤真正从事新闻工作的时间,其实才几个月。大学专业是播音主持,却从事了两年多办公室工作,做了半年的新闻记者,因跟领导表露了对抖音的兴趣,转而进军依然专业不对口的抖音事业。接触抖音不到一月,疫情来袭,抖音“菜鸟”碰上了战“疫”大考。怎么办?“笨鸟先飞”努力干!

1月21日,就是这样一个菜鸟,出于职业敏感,发布了第一条疫情抖音短视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行疫情宣传,提醒群众做好防护。

除夕佳节,当大家还沉浸在过年团聚喜悦中时,在新晃的外婆家,一个三网都几乎没信号的大山里,蒲欣彤端着笔记本电脑,满山奔走寻找信号,顶着寒风站在老家的山头上发布了《喝板蓝根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假的!》,呼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一条接一条的抖音从新晃的大山里发布出来,看到抖音用户不错的反馈,蒲欣彤沾沾自喜。做好宣传乃新闻工作常事,且前几条抖音的点赞量也不算特别可观,有什么可喜的呢?她当然喜了!2020年1月才自己摸索视频剪辑,夜以继日的刷抖音,只为保持自己的网感和抖感。还自己购买了网络抖音课程和相关书籍,工作日下班后就在家自己“补课”。自诩“干啥啥不行,粗心大意第一名”的她,发布的新视频竟没有被人吐槽剪辑水平烂,她当然喜了!

大年初二,单位大部分同事已经被紧急召回到工作岗位。此时的新晃大山里,已经大雪封山,她没法出去了。这场雪下得外婆十分满意,一年到头没见过几次的外孙女,这次回去工作,又不知何时才见。无法回到工作岗位,她就坚持在老家的山头发布抖音,成为雪景中一道“冰雕”风景。

第二天积雪稍稍融化,她就收拾行囊,和外婆告别。口罩本就十分稀缺,不知道外婆哪东拼西凑弄来几个口罩,临走时反复交代“一定不能生病呢!”戴着外婆的“暖心牌”口罩,朝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出发,看着汽车后视镜里远远相送的老人,总有一种眼泪叫做笑中带泪,总有一种离别叫痛并快乐着。

接下来,一个接一个不同形式的抖音短视频发布,发布作品从个位数到两位数,粉丝从487到1.7万,播放率从几千到破千万……

一个“抖音”萌新的进阶过程,可能并不只是“笨鸟先飞”的故事,这里面还包含了更多的舍弃,舍弃了她最爱的电脑游戏和电视剧,舍弃了大量的休息时间,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也包含了更多的热情,重拾梦想的热情,兴趣和信仰共舞的热情。当然,还有更多的信心,在学习摸索中不断成长的信心,和鹤城区融媒体中心共同进步的信心。

每发布一个抖音,蒲欣彤就转发给远在新晃的外婆,虽然没读过书的外婆不一定能看懂,但总是帮她转发到给她所有的微信好友,“这是我外孙女做的!蒲欣彤做的!”

由于记忆力不佳,外婆总是会重复转发很多遍,一个月来,外婆的微信上不再有一个“闲杂人等”……

“明天会是什么样呢?”对于蒲欣彤和鹤鹤有鸣,我们信心满怀——明天会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赵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39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