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已有3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希望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夏盛 於广强 编辑:徐丹 2020-02-19 11:1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2月18日,长沙市血液中心献血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郭先生正在捐献血浆。图/记者张云峰

接受治疗时得到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郭先生有了希望为战“疫”贡献一份力的想法;单位抽调千余人参与武汉防疫医院的援建,曹先生希望用捐献血浆的方法,加入战“疫”队伍……

17日至18日,长沙已有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献出了血浆。

潇湘晨报记者 夏盛 实习生 於广强 长沙报道

2月18日上午,在长沙市血液中心献血屋里,郭先生捐献400毫升血浆。

这是他生平第一次献血。这也是不同寻常的一次献血,郭先生是新冠肺炎治愈患者。

“麻烦你们帮我拍个照,我还想跟你们俩合影,留个纪念。”郭先生对医护人员说。在他看来,他已经和医护人员有了特殊的情结。

已有十多次献血经历的曹先生也说:这次意义最特殊。目前长沙市已经有3例新冠肺炎康复者献出了血浆,后续仍然在陆续接受康复者的报名。

治愈后回归乡村生活,特意从益阳赶来献血

1月21日,郭先生从武汉回到老家益阳准备过年,24日身体突然出现了发烧的状况,当时他立即去医院就诊,三天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我是轻症患者,主要是低烧,就像得了一场感冒一样。”郭先生说,好在自己心态好,除了按时治疗,他还十分关注自己单位的动向,时不时把单位文章发到朋友圈。

2月7日郭先生治愈出院。“出关了,乡村生活继续!”他在朋友圈中写道。

回到安化老家后,郭先生开始隔离生活。这也是他第一次在老家过元宵节。多年在外奔波的他,尝试了自制老家竹筒饭,在家上网课、用竹筒烤火,连手机支架都用竹子做。“更多的烟火生活,回味起儿时的滋味。”

烟火生活的同时,郭先生一直在关注疫情。前几天他就注意到湖北治愈患者捐血浆的新闻,那时候就有了捐献的想法:“治疗的时候医生对我挺照顾的,所以就希望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自己的血浆能够帮助到需要的人吧。”

17日,离郭先生出院刚过去一周,他终于等到了长沙也开始倡导捐献血浆的消息,立即与长沙市血液中心取得联系后赶到长沙来献血。

第一次献血以为会晕,和想的完全不一样

郭先生没想到人生第一次献血就这么特别。“意义太特殊了!”

献血床头一块牌子上的标语写着“2020,鼠你最棒”。“我一进来就看到这块牌子了,听到医护人员也这样夸我,我很开心。”郭先生说。

“来之前以为抽完血人会发晕,现在没有一点不适的感觉。”郭先生说整个抽血过程比想象中要轻松很多,尤其两位医生细心的照顾让他很感动,“她们怕我冷,特意为我准备了热水袋。整个过程都在陪我聊天,还给我拍照”,“一开始她们就给我详细介绍采血的过程,说采血是在密闭性的环境下完成的,不会与器械和其他血液有任何接触,而且所有的用具都是一次性的,献血很安全”。

上午11点多,郭先生献完血,拿到了人生第一份无偿献血证和感谢状。在他准备回家的时候,刚才给他采血的医生再次嘱咐他:“献血浆主要是水分流失,您注意多喝点水就可以了,它并不影响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长沙市血液中心主任技术谢毓滨表示,在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病毒。当患者康复后,这些物质依然存在于患者的血液中,这就是抗体。如果将含有这类抗体的血浆输注到患者体内,这些抗体可与新冠病毒结合,进而与患者自身免疫系统协调配合,清除病毒,达到治愈的效果。

谢毓滨介绍,目前长沙市已经有3例新冠肺炎康复者献出了血浆,后续仍然在陆续接受康复者的报名。

延伸

用自己的方式加入战“疫”队伍

2月17日,长沙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迎来了首位献血者曹先生。

1月20日曹先生从武汉回到长沙,两天后出现发烧干咳症状。在天心区疾控中心进行了核酸检测,最初两次为阴性,直到1月31日转为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送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隔离治疗。因症状较轻,8天后曹先生成功治愈出院。

曹先生的家存着十多本献血证,得知可以献200ml或400ml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捐献400ml。

曹先生是中建五局三公司一名项目安全总监。这一次武汉疫情形势严峻,中建五局派出了超过一千人前往武汉援建防疫医院。看到同事们在战“疫”前线施工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筑纪录时,曹先生也想加入其中。

“如果献血能换来更多患者的康复,也算是加入了战‘疫’队伍。”曹先生说。

来源:红网

作者:夏盛 於广强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39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