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春耕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邬艳 范婷 编辑:吴思静 2020-02-19 16: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菁华铺乡脐橙生产基地,当地村民松土施肥忙。宁乡站记者 邬艳 摄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宁乡站记者 邬艳 范婷)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当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目前宁乡市的春耕生产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农户们在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的同时,抓紧时机开展春季生产,各项农业生产活动有序进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乡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农人,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动脑筋探索生鲜农产品销售新模式,涌现了“基地+社区”“微信定制+专车配送”“新农人+社群营销”等模式,实现产销无缝对接。目前,宁乡市2019年的25个标段8.4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全面复工,能确保3月底竣工验收,不影响春耕生产。在农业生产要素保障上,全市农资市场调入有机肥20万吨、早稻种子40万公斤、中晚稻杂交种子35万公斤、复合肥15000吨、尿素3000吨、钾肥1000吨,另外,地膜、抛秧盘等育秧物资储备也充足,完全能保障生产需求。

黄材镇:300亩辣椒基地一片忙碌

镜头一:“疫情期间,咱们庄稼的生产、种植都受到了影响,老百姓们很担心今年收入问题。现在情况渐渐好转,我们也在政府的指导下逐渐恢复生产咧!”2月17日,阳光明媚,正是春耕的好天气。在黄材镇的300亩辣椒基地里,村干部姜镭正驾驶着翻耕机正在地里翻土,“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成为田地里最具生机的“乐曲”。

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黄材镇把重点放在抓实疫情防控、确保社会稳定和推进农业产业上来,有序推进复耕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村上要求我们戴口罩上工,每天严格测量体温,还出钱帮我们把水圳清淤护砌了,风险小了好多,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在辣椒田里忙活的村民周清良点赞道。

据了解,该项目立足于辣椒产业全链条的打造,依托产销成熟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唐辣子食品厂进行辣酱加工,产业种植面积约10000亩,计划按三年时间分期实施,已落实产业发展面积2400亩,翻耕1100亩,复耕户数约210户。

菁华铺乡:水产养殖和特色种植齐上阵

镜头二:在菁华铺乡陈家桥村脐橙生产基地,好几位村民正在给去年新栽植的脐橙树苗松土,之后,还要给每棵树上肥。照顾得当的脐橙树将于4年后挂果,预计每亩收入在2万元左右。“现在每天是6个人干活,松土之后要施肥,预计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技师李福良说,此批树苗是去年栽种的,现在长势非常好。

“果树照顾好了,我们来年的收入才能增多呀。”在地里干活的一位阿姨边松土边笑着告诉记者,活到这个年纪,还是第一次戴着口罩干活。“我们村的另外200亩桃树基地,长势也非常好,到时候桃花盛开的时候,欢迎来我们陈家桥村看花。”李福良说,今年可以来看花,明年就可以来摘桃了。

傅家塘村150亩特色水果示范基地、洪仑山村蔬菜示范基地、菁华铺村水产养殖和特色种植产业……目前春耕备耕工作也已经全部展开,春光不可负,虽然现在还在疫情防控时期,但生产不能停,这些都关系这老百姓的生计。

市农业农村局:全面部署农产品供应和价格保障工作

镜头三:“虽然现在汽车运费、人员工资都涨了,但为了保证市民有蔬菜吃,我们就算亏一些本,也要坚持种菜、卖菜!”在大成桥镇鹊山村的基地,灿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老板赵灿光说,2月17日又采摘了两车辣椒、红菜苔运出去,可能还不够成本,为了支持全面打赢这场战“疫”,他会继续坚持。

市农业农村局集中力量稳定市场的重要物流节点,启动了农产品应急保障计划,全面部署农产品供应和价格保障工作。

据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乡市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规模菜园”的存园菜面积有9960亩左右,近期可上市蔬菜预计有2000吨,较大的蔬菜基地有40家,能确保城区市场蔬菜供应充足。另外,分布在各乡镇的小菜园合计面积约2万亩,能够保证村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从正月初四(1月28日)开始,市农业农村局组织10家蔬菜基地,补种速生叶类菜1560亩。”该负责人介绍,预计再过10天可上市。

靳源村兆丰农业:每天1000多公斤蔬菜直达客户后厨

镜头四:“我们是看订单生产,所以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2月份以来,每天都能出蔬菜1000多公斤,直达我们的订单客户的后厨。春天来了,正是翻耕种新菜的好时节,我们当然要抓紧。”在花明楼镇靳源村,宁乡靳源村兆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菜农们一厢还在采摘,一厢已经下耕车,趁着春光忙不停。

“基地的务工农民都是本地的村民,互相之间知根知底,但我们还是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从复工开始就让大家每天都戴着口罩上工,勤洗手勤消毒。这不仅仅是对员工负责,也是对客户负责,大家都能安安心心。”公司负责人殷文明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基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推进复耕复产,做到了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不误”。

刚吃过午饭,负责翻耕的老菜农陶大兵就戴上口罩下了地,他指着眼前的几亩刚收过白菜的地豪情满怀地说:“这块地,已经定下了,种苋菜,今天肯定翻耕完,明后天就下种。”在他周围,精耕细作的200余亩蔬菜绿油油、齐整整,一派欣欣向荣。不远处的红菜苔地里,六七名农妇一边采摘一边讲着笑话,她们快活爽朗的笑声穿过口罩,与耕车的轰鸣声交汇成了这春日里最美的和声。

来源:红网

作者:邬艳 范婷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