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问“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10分”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宋芳 2020-02-19 15: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疫情重灾区湖北省,2月18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自然,我们可以完全理解湖北褒扬激励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迫切心情。

这次战“疫”,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舍身忘己,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救死扶伤的奉献之歌。

尤其是一些医务人员在战“疫”中不幸牺牲,令人痛惜和扼腕。对参加战“疫”的一线医务人员给予必要的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不但应该,而且必须。

湖北给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孩子参加中考加10分的做法,不是不好,但似乎可以再斟酌一下再沉淀一下,不那么急于出台,让类似的举措更稳妥公平,更能发挥激励效能。

针对这项给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中考加10分的政策,至少有五个问题值得注意,须进一步完善思考。

1

这项政策能让所有的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受益吗?

答案是否定的。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很多未婚。已婚者的孩子很多不参加中考。参加中考的,有的成绩拔尖,不需要加;有的成绩靠后,加10分估计作用不大。这样,这个中考加10分的政策,受益面应该不是很大,所以激励作用估计也有限。再者,一线医务人员这个概念也要界定。如果不界定清晰,都说自己是一线医务人员,好事就可能办坏。

2

这项政策会让其他省份为难吗?

据了解,这次全国支援湖北战“疫”医务人员超过2万人,他们来自不同的省份。但是他们是在同一战场战“疫”。现在湖北给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加中考分了,其他省份要不要给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要是给支援湖北的加吧,那在本省战“疫”一线作战的呢?要是都加吧,明显有的省份战“疫”医务人员的压力要小得多,都加好像不合适。要是不加吧,湖北都加了,显得其他省好像不重视激励战“疫”一线医务人员似的。

3

这项政策会不会让国家教育部门有压力?

估计不少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要参加高考。高考加分的权限在国家教育部门。中考湖北给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加分了,那么一线医务人员参加高考的孩子,也有加分的权利。因为,同样是参加选拔考试的孩子,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都应该公平对待。不能参加中考的加了,参加高考的不加,对吧?这就给国家教育部门添压力了。开加分的口子,加多少分才科学公平?加哪些人的孩子?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加了,有类似情况的其他行业的要不要加?要是不加,在全国都热捧战“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氛围下,是不是显得教育部门对战“疫”一线医务人员重视不够、关怀不够、激励不够?

驰援湖北医生姚绍富和战友们在抢救黄岗市重症患者

4

这项政策属于长效激励措施吗?

不能因为特殊时期才感觉医务人员重要,才觉得要激励关怀这个群体。过了这个关口,一切都回归原样。个人觉得对医务人员的激励不应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着眼于建立促进这支队伍建设发展的长效激励机制,使他们安居乐业,受人尊敬,并获得与付出相称的精神物质回报。

5

其他行业可以参照执行吗?

据了解,这次战“疫”,在一线忘我奋斗的不光是医务人员,还有警察,有物流人员,有科研人员,有管理者等等。他们好像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一样值得尊敬,一样值得激励。那么,对在战“疫”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其他人员的子女,参加中考要不要加分呢。另外,拓展一下,如果遇到其他重大突发事件,作为处突主体的人员,比如消防人员救火,比如军人抢险,比如警察处置暴乱,等等,那么这些群体的子女要不要激励加分呢?

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值得激励和褒扬,但完全可以奖励本人,物质精神都可以。拿入学考试加分当奖励,对战“疫”一线医务人员不公平,对大多数孩子也不公平。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