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都快不认识老爸了——一位女儿日记中的"疫"线老爸

来源:大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骏 编辑:陈纲 2020-02-19 16: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女儿日记:我的爸爸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觉得他不善言辞,但工作起来,还挺能说。

大祥区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是全市首例治愈出院的病例,就在城西街道辖区内,是元月十九日从武汉归邵的一名住户,作为最基层的抗“疫”屏障,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压力空前。截至记者采访时,城西街道辖区内无第二例确诊病例,疫情没有传播,被牢牢地控制住了。

作为日记中的主人公刘宏斌,是城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也是城西街道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组组长,还担任大祥区城西街道联系樟树垅社区的工作队长。同事笑称他是工作团队的军师,严谨细致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调度均由他负责,同事和领导对他的评价是,工作细、办法多、基层经验丰富,问题一到他这里都能顺利解决。目前,他联系的樟树垅社区30户81人居家隔离对象,已全部安全度过14天的隔离期。作为一名在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的老基层,但他只简单重复:“这是我们的责任”。他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采访中,表达自己最少的一位,也许女儿的代言,给我们的信息量能更多一些吧。

女儿日记:今年过年,爸爸第一次把胡子留得好长,真的好难看。哎,其实今年根本没过年,爸爸和妈妈都在基层上班,只有晚上才回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接到“命令”起,近20天的时间里,刘宏斌一直没空“捯饬”自己,女儿说“都不认识了”。每天满脑子的防控工作,早出晚归,只有一个目标,将疫情牢牢掌控。

1.jpg

(录音:大意)

(工作人员)总共15个人,我们这里居家隔离的30户81人,都是从武汉回来的和这些跟他们直接接触的人。我们每家都发了一瓶84消毒液、每人发了一支体温计、发了酒精、出现症状的我们通过社区卫生院对他进行留查。后来我们进行地毯式的摸排,每家每户都要进行摸排,所以我们也通过了上门,在门上贴了一个通知,叫他们加我们的微信群,进行微信沟通,避免接触感染。老百姓也不愿意跟我们工作人员正面接触,他(们)说,你们每天走得太多,接触的人群太多,不知道我们带没带病毒。

女儿日记:天天上网课,感觉有点孤独,我想学校了,但还不能开学。其实我明白,爸爸和妈妈的工作就是保障我们能早点开学。

说起来简单轻松,可做起来就繁琐复杂了,关键是不能出任何漏洞。这也就衍生出这种“倒置”的理解:刘宏斌要去理解群众的每一项需求,无暇顾及家人;女儿要去理解爸爸、妈妈的每日工作,与妹妹一起在家独自承担。刘宏斌说,这份付出最关键的是工作团队的相互支持,社区里每个干部职工状况基本一样,大家都知道这个年欠了家人许多,但大家都不会说出口,只是用行动默默的彼此支撑。每个人都在践行他们心中的“责任感”,为了职责、为了平安,为了大家,也为了家人。

女儿日记:爸爸说,他们每天都在坚守一份责任,这份责任中包含了我、妹妹和许多人。以前做小志愿者的时候,老师说,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很微薄,但汇聚起来就很强大。今年我明白了,爸爸、妈妈不是伟大,他们只是伟大里的一份子。

(录音:大意)

我们整个对樟树垅进行(划分为)六个网格,把每个干部都下行到每个网格去,具体把每个干部分到哪些楼栋,哪些住户,都分下去了。然后社区干部和街道干部一起,对住户进行电话沟通,看谁有什么异常,有什么变数,辖区内有什么外来车辆、外来人口,我们都了如指掌。

2.jpg

复工复产工作已经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又是新的关键时刻,城西街道和各社区的干部职工们,又开始新的战“疫”工作,忙碌依旧。刘宏斌说,群众的一次认可,同事的一起坚持,网格化管理中所有数据的清晰稳定。这些是一个基层工作者最大的满足感,这些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记者手记:在一份“平安”的成绩单中,看数据是没有亮点的,正是因为“没亮点”,也就“没危险”。这次采访,才让我们这些忙于“找亮点”的记者明白,基层工作最好“没亮点”。刘宏斌女儿说得对,因为他们只是“伟大”中的一份子。

这是一篇写了5天的报道,记者的困惑就是找不到“亮点”。这篇报道是由一个10岁的孩子完成的,她让我们可以深度思考“城西街道自1月23日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一切安好”背后的故事和内容。仅以一句“你若安好,就是晴天”,献给所有在基层战“疫”工作中每位“一份子”。

来源:大祥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骏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