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春战“疫”丨数据调查:疫情过后3成受访者要“撒丫子飞奔”去商场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肖拓 2020-02-19 22: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19205307_副本.jpg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记者 岳瑾)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剪去长发飘飘的头发?按摩疲惫不堪的身体?唱出压抑许久的激情?吃顿朝思暮想的味道?……日前,润和城商管公司发起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消费者行为调查问卷》(以下简称《调查问卷》),《调查问卷》针对疫情结束后人们的种种消费行为进行设问。《调查问卷》称,电商如何强大,线下实体依然有不可替代性,疫情过后,强行压抑的消费欲望必须得到宣泄,甚至是出现井喷式的消费。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在本次的问卷调查回复中,男女之间的回复比例达到了1:2,女性在此类话题和内容上的积极性更高,而在实际生活中,女性作为个人及家庭日常消费的主导者,也更契合这次调研的核心样本人群。在本次的问卷调查回复中,年龄层在18—35岁的青年居多,占总数的三分之二,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则为中青中壮年。

疫情过后被压抑的部分消费或现井喷

“放我们出去,奶茶火锅烤肉、飞猪携程去哪儿,我们真需要!”“疫情快点过去,我要报复性消费把GDP拉上去!”“天啊,梦里梦到喝了一杯珍珠奶茶,那个甜味,超真实。”“我已经半个多月没吃火锅了!我快哭了!”农历新年过后,这样“爱而不得”的呼声愈发高涨。

图片11_副本.jpg

疫情结束后,你会立刻去购物中心购物吗?《调查问卷》显示,选择“会,撒丫子飞奔”的受访者占三成。润和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润和城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建国认为,这说明了强行压抑的消费欲望必须得到宣泄,甚至是井喷式的消费。此外,线上如何方便,电商如何强大,线下实体依然有不可替代性,同时,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优先考虑健康安全问题,所以商场购物中心的消费环境健康卫生与否,也将成为剩下近70%的消费者观望和选择的标准。

从消费者的选择来看,“报复性”“盲目性”消费等不理性的消费行为可能不会过多出现。针对“疫情结束之后是否会冲动寻求解放?”的问题,66.38% 的受访者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被压抑的部分消费可能出现井喷,但不是整个消费的井喷。”易建国认为,整体消费是一个缓慢提升、逐渐恢复常态的过程。这就对很多从业者提了个醒,不要认为疫情之后,就会马上迎来井喷,在制订计划或战略时还是要充分考虑。

疫情结束后吃饭、理发、按摩排前三

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冲击的餐饮业、实体店、旅游业、影视行业,不少都寄希望于疫情结束后。疫情结束后,到底哪些行业会迎来大量需求呢?

在调查中,日用百货、餐饮美食、休闲业态(健身、养生、美容美发、书店等)、娱乐业态(电影、K 歌、电玩、网吧等)、亲子业态成为排名前五的选项。

图片2_副本.jpg

那么,疫情结束后,消费者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呢?《调查问卷》显示,排在前三的依次是:吃饭、理发和按摩。易建国表示,由此可见,疫情结束后,外出就餐,是最先开始的消费行为之一,也是各大商场及购物中心最先恢复生机,火爆排队、供不应求的业态。

疫情结束后,最想去的商场或门店专柜等有哪些?这道开放式问题,根据统计,国金中心高居榜首,德思勤紧随其后。

易建国分析指出,社区型购物中心等社区经济的崛起和发展,就近原则,决定了消费者们的常规购物范围和购物地点选择。但高大上的国际商业品牌,哪怕无法符合社区就近原则,也依然有着一定的吸引力。实体经济虽然在疫情中受到冲击,但从消费者在疫后的消费意愿来看,实体经济依然大有可为。例如可以通过增强场景感、体验感、参与感来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打通商家到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品牌的个性化,将个人、个人的技能、提供的商品塑造成自我的品牌;实体便利店则要满足消费者的即时需求,做好品质、服务,尝试跨界。

“各种要素组成一个新的消费业态,以此寻求破局。”易建国认为,此时的商业地产人应积蓄精力准备打一场“恢复战”,不能仅依靠消费反弹本身,更应踏实运营,静待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2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