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一个人的“露天”餐厅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2020-02-20 11: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7001..jpg

13岁的侄孙何暑辉给陈邵清送中饭

DSC_7003.JPG

狼吞虎咽。

DSC_7007..jpg

给过往村民测量体温。

DSC_7062..jpg

检查盘问。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何雯)“满爷爷,恰中饭哩!”2月18日中午13时许,13岁的何暑辉提着一大碗饭边走边大声喊正在太芝庙社区庙边卡口值守的陈邵清。陈邵清接过侄孙送来的饭狼吞虎咽起来。很快,一大碗饭菜经陈邵清口腔粗加工,就穿肠入胃,用时不到5分钟。

“你们是不是觉得我像个饿老虎?我怕恰慢了耽误工作。”憨厚的陈邵清抹了抹嘴,似乎有点不好意思。

为保证卡口不离人、不缺岗,从正月初二即1月26日开始,陈邵清每天都是在这种“露天餐厅”——卡口“享受”中餐的。粮草先行稳三军,陈邵清家人觉悟也高,一直都按时给他配送饭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邵县太芝庙全镇上下迅速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疫”大战,太芝庙社区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太芝庙社区有2981人,836户,既是太芝庙镇最大的村(社区),也是该镇各机关单位所在地,车流人流集中,春节拜年串门的人很多。今年56岁的陈邵清是太芝庙社区14组村民,身兼中共党员和退役军人两重身份的他,深刻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1月25日大年初一,陈邵清向社区主动请缨,并联系另外三人组成一支义务交通疏导队,对途径辖区的车辆、行人进行劝导、检查,避免疫情扩散到辖区。

1月26日一大早,陈邵清一行就在覃佳湾狮子山路口设立关卡,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盘问、检测。因年初时段气温很低,龙山顶上千姿百态的雾凇奇观对很多游客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力,大家呼朋引伴,纷纷驾车直奔龙山,这种集结外出现象极有可能导致疫情传播、扩散或交叉感染等,也严重威胁到太芝庙社区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当天,陈邵清一行对进入辖区旅游、走亲访友、参加宴请等所有外来车辆和人员,全部进行坚决劝返和“无情”制止。从早上8点至晚上20时,他们共计劝返车辆2000多台,近6000人次。“莫停一下,喉咙得喊哑哩!”

后来,按上级要求,作为太芝庙镇主要干道口的覃佳湾狮子山路口关卡被撤,陈邵清便转移“作战阵地”到庙边卡口值守。尽管此路段过往的车辆、行人相对较少,“每天检查车辆50台左右,给行人测量体温300余人次,”但陈邵清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按时到岗到位。截至2月19日,陈邵清已坚持守卡26天。

陈邵清此前在深圳某公司做事,对每月3000多块钱的收入也比较满意,原打算过年后再去重操旧业。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严峻,他毅然推迟了南下行程。

“那你不是又少赚了几个月工资?”笔者的提问有点“铜臭”。

“我们在入党时就承诺过,哪里有需要有困难,就要往哪里冲。几个月工资算什么?守卡防控才是我的头等大事。疫情没全部稳定前我绝不收兵。”陈邵清时刻不忘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言语中也满是军人的豪情和担当。

太芝庙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双喜表示:“陈邵清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社区正以他为榜样,号召所有党员干部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雯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4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