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中药飘香”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红网 作者:郑春艳 程芹 编辑:康晓乔 2020-02-20 12: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麻阳站记者 郑春艳 程芹)春天的早7点,天是微凉、微亮的,绝大部分的人们还沉睡在睡梦中,但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中医院的煎药房内,已经开始紧张忙碌起来,选药、备药、配药、泡药、煎药、过滤、打包等工序有条不紊地在煎药房内进行着。

药剂员正在整理药材进行配药。

在现场,记者看到,医务人员分工合作、各司其职,药剂员田山枚将熬制汤药的药材料一一整理,然后按药方精准过称、配置;电磁炉上架着15口大锅不断冒着烟雾,护师刘杨梅正拿着铲子不停地搅动,她告诉记者还有5分钟,这15桶中药将全部熬制好;护士胡文慧将泡好的中药倒入到大锅内,准备煎制下一批中药;旁边的打包机轰隆作业,副主任中药师丁晓娟一边将熬好的中药水倒入打包机,一边将打包好了的成品药装袋,整个煎药房内忙而有序,一批批中药汤剂将从这里源源不断地送到疫情防疫一线。

中药师正在熬制汤药

“在熬制药剂时,我们要严格把控药材料质量、药量和熬制整个过程,确保每一副药效与质量。”副主任中药师丁晓娟说,熬制药剂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通过多次熬制过滤,过滤再熬制,然后再融合,往往熬制一副药剂需要花费两个小时以上。

医生将熬好的中药水倒入打包机。

“这是我第二次来拿这个药剂了,第一次拿了180剂,今天拿了468剂。这不仅起到了预防效果,还对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起到了一定的保障作用。”岩门镇镇政府工作人员滕玖钢一边捡拾打包好了的药剂,一边笑着说。

据麻阳中医院副主任中药师、工会主席丁晓娟介绍,自2月4日接到麻阳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务后,县中医院主动出击,组织药剂科工作人员临时成立志愿小分队,每天抽调5名志愿者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加班加点熬制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汤剂。

截至目前,麻阳共为4387人免费发放26426袋汤药剂,为6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预防新冠肺炎配好的中药饮片1300剂,为人民医院及乡镇卫生院提供中药饮片580份,为自购单位及个人提供1550份的中药汤剂,为抗击在一线和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了坚强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春艳 程芹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4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