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抗“疫”不误农时 春耕生产正繁忙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建峰 罗祖坤 胡南春 编辑:陈纲 2020-02-20 12: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抗“疫”不误农时 春耕生产正繁忙1_副本.jpg

繁忙的春耕景象。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罗建峰 罗祖坤 胡南春)早春二月,草长莺飞。当下,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又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武冈市一手抓疫情防控,毫不松懈,一手抓春耕备耕,不违农时。广大农民群众正抢抓时机进行春耕备耕,有序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处处涌动着致富奔小康的热潮。

多措并举,备足农资保生产

2月19日上午,阳光明媚,武冈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早早来到水浸坪乡天天食蔬菜基地,在叮嘱对方要做好防护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还就品种、翻耕、施肥、打药、灌溉等环节进行细心指导,以确保今年蔬菜种植丰产丰收。为加快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该局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严格摸排,重点在入户上门方面查找、核实“两史”人员,全力抓好源头防控,测体温、询问密切接触者,全面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精准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以排查“两史”人员开展医学隔离观察为载体,第一时间督促发烧人员及时上医院就诊。同时,通过查阅健康随访记录情况,梳理防控焦点问题,紧密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第一时间解决好种养农户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和困难,确保全市农户有序复工。目前全市派出400多名种养农技员,帮助300余家农药、化肥、种子及兽药饲料销售网点,共储备化肥24800吨、农药300吨、种子240吨、叶菜种子300公斤、有机肥1万吨、饲料670吨、兽禽渔药33000盒(包),动植物生产物资全部保障到位。

压实责任,护航产业促发展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了避免人员流动交叉感染,武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多次召开农业生产专题调度会,迅速成立以分管业务工作班子成员为组长、相关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以组织党员农技专家靠前指挥春耕生产为契机,通过分散分批分次深入到田间地头,在现场推送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的同时,采取统一代购生产资料,坚持定村定时定点配送,协调消毒水、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物资向春耕生产方面倾斜,着力打通销售企业与农户之间渠道,保障春耕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在进一步做好防护措施后,全市315个村(社区)实现了信息沟通、市场走势、寻找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政策支持“六个到位”。该局通过组织精干技术力量下沉农村开展调研,实施1家企业1名帮扶责任领导、1个责任部门和1名具体责任人,特殊情况还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一企(户)一策”帮扶目标。在出台《2020年蔬菜产业奖补办法》文件的同时,该局还积极协调争取财政部门应急保供资金安排向蔬菜生产、肉食品供给两大块倾斜,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补助,力促蔬菜栽培、动物检测、定时屠宰生产、定量屠宰管理四项工作齐头并进,为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保驾护航。

下一步,武冈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大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力度,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与劳务用工、技术指导、农资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产销一条龙服务等工作,加快推动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及零散种养户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建峰 罗祖坤 胡南春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4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