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江市90后医生方小武:溃烂双手背后的抗疫决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东红 段翊群 编辑:杨滋 2020-02-20 14: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陈东红 段翊群)“我是年轻人,又是单身,没那么多牵挂,苦一点累一点都不算什么,疫情来临就应该挡在前面,责无旁贷!”2月18日,正在输液的冷水江市三尖镇卫生院医生方小武乐观轻松地说道。

说起方小武这双手还得从2月15日说起!

这一天,三尖镇卫生院副院长刘为和方小武一起到居家隔离人家中做健康随访,细心的刘为看到方小武拿着体温表的手在颤抖,觉着有问题,仔细询问查看后才知 “真相”,此时方小武的双手,因为反复用消毒液洗手、已经水肿、溃烂,很难想象这么一双粗糙肿胀,满是伤痕,满是摺皱的“老人手”竟是一个20多岁小伙的手,而此前方小武却怕被发现后不能工作,一直用手套隐瞒……据了解最严重的时候,双手长满了脓疱疹。当时刘为心疼又生气地批评了方小武,并让他立即返回卫生院休息。“刘院长,我已经涂了消炎软膏,这点伤对男子汉来说没啥的,本来就人手紧搞不赢,你就让我继续工作吧。”方小武不但没有返回休息,还请求刘为让他继续工作,并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消毒、防疫宣传、发放物资、夜间值班之中。抗疫以来,他没回过家,吃住都在医院,忙碌到凌晨12点,他就在办公室的隔壁休息会,随时还要接通电话和处理一些突发状况!

“方小武,今天你必须停下手头的工作,进行输液治疗”2月16日,刘为严肃地命令道。因为他一大早来到医院发现方小武还是在坚持工作,所以他不得以采取强制措施!

这就是方小武的初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冷水江市三尖镇卫生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突击队,大年初一,正值万家团圆的时刻,方小武得知三尖镇出现了确诊病例后,不顾家人劝阻,无惧传染风险,主动请战,克服从家里到三尖镇路途遥远、又没车的困难,租乘了一辆摩托、顶着寒风1个小时返回到岗位,迅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当中。由于基层医院人手紧张,在特殊关键时期,更不可能实现专人专岗,方小武也不例外。他既要跑一线,还要负责院里其他工作,每天24小时连轴转,忙碌奔波在为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监测、健康宣教、心理疏导、消毒之间,还承担全院防护物资需求报送和物资发放等工作。20多天来的连续作战,每天洗手超过20次,他的双手因为被手套长时间闷捂、反复洗手、消毒液不停的腐蚀、长时间的受冻,导致红肿、溃烂,戴手套都很困难,更别说还要搬送物资时,又是怎样钻心的疼,但他不曾请过一次假,喊过一次疼,没见他当着谁的面脱下过手套,洗手消毒都是躲着旁人!

微信图片_20200220103712.jpg

方小武用溃烂的双手承托着这个春天最美好的期待,正应了那句话:“非典”时期是你们在保护“90后”,现在就让“90后”来保护你们吧。像这样的方小武还有很多很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基层医务工作者们用执着与信念筑起爱的围墙,用血肉之躯筑起坚实防线,用责任与使命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东红 段翊群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4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