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13支扶贫先锋队书写战疫答卷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忠华 编辑:陈纲 2020-02-20 15: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512f417c-dfb3-4e98-a654-d91b0497a38a.jpg

坚守疫情服务点测量体温。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李忠华)2月20日上午10时,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同兴村第一书记阳立峰一从村防控点出来,就马不停蹄一头扎进100多亩无花果基地里。七八个村民正在劳作,他帮助除草、施肥,不时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基地去年卖了8000斤果子,有了这致富果,我们稳定脱贫就不愁了。”贫困户高宜说。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塔区将脱贫攻坚“精准滴灌”作用催生为战疫力量智慧,1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和队员们始终“钉”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坚决做到“十个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当好战斗员,战疫冲在前不后退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正月初四早晨8点多,田江街道田江村第一书记晏双喜提前启程赶回村里,带头值守在进村必经的监测点。还积极争取区直部门支持,给村民们雪中送炭,带来了紧缺物资:口罩500个、84消毒液600斤……

“我是队长,让我去!”“我是党员,让我来!”在晏双喜示范带动下,田江村党员、群众积极响应,迅速形成群防群控合力。该村共计排查出返乡人员86户(其中湖北省返乡人员4户9人),确定重点监控对象4户。田江村合作社接下了蔬菜供应、跑腿送菜的“接力棒”。截至目前,合作社为居家隔离的14名村民送去了白菜、萝卜、甜菜等时令蔬菜200多公斤。

当好勤务员,倾心服务不言累

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驻村工作队与村组干部坚守初心,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面对疫情,田江街道苗儿村驻村工作队员毫不退缩、迎难而上。帮助村里成立防疫先锋队、设置2道进村防线,成立流动巡逻宣传队,通过“村村响”和流动小喇叭,以通俗易懂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汤国珍积极当“穷亲”勤务员,通过微信群询问亲朋购菜需求,2天来共帮助3户贫困户销售红菜苔、白菜苔、胡萝卜、芹菜等100余斤。

陈家桥乡李子塘村疫情防控排查任务重。疫情发生以来,驻村工作队每天穿梭在村里,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车辆核查、人员登记、突发情况紧急处置等工作。驻村第一书记邹彪忍着近八旬父亲不幸身患肝癌晚期的悲痛,2月10日,他将父亲送进市中心医院就诊后,默默地回到工作岗位,再次全身心投入工作,进入持续“战斗”模式:卡点排查、辖区巡逻、人群劝导、走访隔离户。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地毯式走访排查了71户贫困户,为村里送来25公斤消毒液、30多户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解决了贫困户陈干100多斤蔬菜滞销等难题。

当好信息员,贫困群众得实惠

疫情突袭,茶元头街道茶元头村蘑菇基地金针菇、平菇销售受到影响。2月19日,北塔区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踊跃爱心购买,缓解贫困农户的产品滞销压力。区委牵头的联合精准扶贫工作队积极响应,借助干部微信群发出倡议,并联系佳慧超市、资园农贸市场订购,当天,510斤新鲜蘑菇销售一空。“感谢区委和扶贫工作队,帮助我们共渡难关。现在,我们到手的订单多达3000斤,销量与去年持平。”合作社种植大户唐丽容说。

沐三村驻村第一书记唐足云牵挂着村里7个大棚20多亩蔬菜基地、30多亩精品水果基地。大年初三,他就赶到村里访“穷亲”、看产业。这段时间,除了参与村里疫情防控,他牵线搭桥为村里采购了3000株贡柚苗,着力在该村打造“桃花谷”美景。为帮助贫困户完成蔬菜育秧苗,他协调帮扶购买了营养袋、地热肥料等生产物资,保证了防疫情期间恢复生产。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忠华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5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