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援企稳岗就业服务不“断档”

来源:红网 作者:吴起伟 唐强林 唐雯 编辑:于佳丽 2020-02-20 10: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吴起伟 唐强林 双牌融媒记者 唐雯)双牌在全力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把就业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断档”,保障企业和广大农民工及时返岗复工。

双牌县成立了以县人社局牵头的就业服务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对县内重点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就业跟踪服务,将疫情对企业复工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深入开展“湘融湘爱”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利用覆盖全县114个行政村的劳务经纪人队伍,对全县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情况进行准确收集,掌握就业意向。目前已收集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信息19372条,其中有外出就业意愿的15780人。

实施援企稳岗政策

按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工培训;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优化服务手续,畅通贷款渠道。降低和缓缴社会保险费,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缓缴期最长6个月。充分利用减免政策,减免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延迟征收的滞纳金,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实行“缴一办一”政策。

引导农民工就近就业 积极推进线上招聘

利用“永州智慧就业”网站、公众号、APP等渠道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春节期间,已在“永州智慧就业”网站平台为38家企业,录入招聘信息49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拓宽远程服务窗口,组织创业指导专家,通过微信、QQ、网络视频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坐诊、投融资对接、创业培训等远程在线服务;大力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鼓励创业项目和小微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春节期间共“邮递代办”审批创业担保贷款17笔;通过开放预约办理电话和上门服务等方式,实现了失业保险金申领、稳岗返还、技业技能提升补贴等在网上受理、审核、反馈、查询;有序促进转移就业,依托“智慧双牌”就业数据库,通过线上平台和乡镇、社区(村)等基层平台,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做好岗位精准推送。同时,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创业,助力工业园企业复工复产。

春节期间,双牌县就业服务中心共为1.1万人次提供就业服务,实现了不见面招聘、不见面上岗。

全力保障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人社、公安、信访、司法等部门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春节期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干部职工24小时待命,设立农民工综合服务窗口,畅通农民工欠薪举报投诉渠道和劳动仲裁“绿色通道”,实施农民工公益性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拖欠农民工资专项整治和重点督查活动,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人社与住建、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协调,对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记录并及时跟进。

春节期间,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41起,涉及人员410人,涉及金额306.646万元,目前已追回工资287.6149万元,其他案件正在密切跟进中。

来源:红网

作者:吴起伟 唐强林 唐雯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5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