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的巡线电力人,脚下有翅膀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斌 刘斌锋 编辑:陈纲 2020-02-20 16: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6.png

苏再文(前)带着徒弟李梓淳翻山越岭。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李斌 刘斌锋)“报告师傅,巡线工具已经准备完毕,可以出发啦!”2月18日一大早,绥宁县供电公司李梓淳高兴地站在师傅苏再文的办公桌前,很是兴奋。

“好,出发!受疫情的影响,春检进度较往年已经落后很多了,我们要为疫情防控出把力,再不抓紧一点,四月砍青和迎峰度夏也都迫在眉睫,维护好线路就是最大贡献。”师傅苏再文起身大手一挥,带着李梓淳出了门。

“大王叫我来巡山啦,嘿嘿。”李梓淳哼着小曲,屁颠屁颠跟着师傅去翻山越岭。李梓淳作为输电班的一名青年员工,由于工作经验的欠缺,出于安全考虑,公司安排苏再文与李梓淳组成两人小组一起去巡线。

说起苏再文,他可是绥宁县供电公司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师傅,望远镜、测温仪、记录本是他巡线的标配。每次一到山场,只见他拿着那把颇有历史的大砍刀,走在前方,电力线路走廊底下就干干净净的。“今天我们去巡35千伏在东线,虽然今天的目标只有15基杆塔,但是负荷量大,负载着几个大型乡村的用电,而且山路崎岖,偏僻难行,不仅能让你学到巡线的知识,也能锻炼你的体魄。”苏师傅对李梓淳会心一笑。苏师傅是一个对工作极其负责的人,工作踏实,爱岗敬业,李梓淳对他敬佩不已,也从他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半个小时不到,李梓淳和师傅顺利地抵达在东线P090号杆塔下,他们沿着杆塔逆序开始巡视。野草总是给点时间就泛滥,夹杂着许多稚嫩的小树,李梓淳和师傅只得拿着砍刀破路前行,他们越过漫山的桔子园,穿过比人高的管芒丛,走过盘错泛黑的老树根,认真观察每一寸线路和杆塔上的细小零件。

“你首先得摇一摇拉线是否松动,再用锄头刨开根部看看是否有锈蚀现象。”“观察杆体的时候要细致,是否存在裂纹。”“红外测温的时候,要瞄准瓷瓶下的线夹去测。”一路走,苏师傅一路传授技艺。

“还有竹笋的生长速度较快,一年大概需要砍竹三至四次。”苏师傅不停地说着,并总是问李梓淳:记住了吗,下次若是你自己来,能不能一一检查完全。师傅每说一句,李梓淳总是点着头:“知道了,记住了。”师傅虽然啰唆,但是李梓淳知道师傅的好意,只是想让他记牢,记死。梓淳一直觉得知识就是“死去活来”的,只有把知识点记死了,才能灵活地运用它。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两点,李梓淳从工具包里掏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面包,两个人就近坐在石头和枯草上,匆匆结束了午餐。

接下来的竹山较之前的好爬了许多,中途还能借竹子搭把劲,苏师傅便边走边给李梓淳传授经验,从拉线、杆基、测温以及砍青逐一给李梓淳讲解巡线的要点。

李梓淳跟师傅打趣:少去一基杆塔,就少爬一座山,少受一遭罪啊。苏师傅笑而不语,李梓淳知道师傅的责任心,马上接着说:“其实我们现在就像沙场秋点兵,其实一个都不能少。”李梓淳问师傅:“师傅,为什么没路的时候,你总能砍出一条路来?”苏师傅抿起嘴角笑了:“傻小子,线路在哪里,路就在哪里,巡线的电力人,脚下有翅膀。”

苏师傅拿着砍刀在前砍树枝,李梓淳在斜坡下望着师傅的背影,心想,师傅将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无私传给年轻人,真是学习的榜样。李梓淳不由得肃然起敬。

下午六点,李梓淳和师傅顺利巡完了在东线15基电杆,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回单位的路上。李梓淳说,他喜欢工作带给的充实感,也喜欢收获知识的喜悦感,虽然他进输电班没多久,但是有一个倾囊相授且悉心照顾他的师傅,有一份竹杖芒鞋轻胜马的快感,工作着并快乐着。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斌 刘斌锋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6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