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士变身Tony老师 打理同事“头顶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易思含 编辑:高芹 2020-02-21 16: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龙文英为剪辉英剪下长发后,找酒店工作人员要了一把尺子,仔细量了一下,90公分整。 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易思含 常德报道

“初三,我们的医护人员联系好了一位外面的理发师,准备大家统一理发,当时那个兴奋的劲儿啊,终于可以剪去春节前就想剪的头发了!”我们还在这股兴奋劲上时,理发师打来电话,说不来了。“他心里也反复纠结过吧。”因为疫情原因,在二线为一线工作人员服务的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龙文英说,“都理解。”

为了方便大家,龙文英和其他两位“理发师”在酒店大堂搭建起临时理发店。在每个人十几分钟的理发时间里,龙文英和他们聊起每天病房里发生的故事,谈起过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的欣喜,谈论过90后瞒着父母前往一线的无奈,也看到过90公分的长发被瞬间剪短背后的坚定。

疫情前常常为患者理发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也为了解决医护人员每天必须洗头,长头发耗费时间这件头等大事,理发成了件紧急要务。

在这次疫情前,龙文英就是医院有名的“Tony龙”,记者了解到,骨科有很多卧病在床的病人,龙文英曾经为很多不便行动的病人剪过头发。

这一次,最先提出来剪发要求的是ICU的一位主任,他问有没有谁可以帮忙理个发?龙文英说“每个ICU医生需求都是很紧迫的,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光头。”

在2月3日这天,她拿上电推、剪刀、围布,在所在的酒店大堂搭建起临时理发店,龙文英迎来的第一位“顾客”是位耳鼻喉科的医生,“因为她就住在这家酒店,邻居嘛”。

“还挺好”,是第一位“顾客”的反馈。龙文英对大家说,“要是大家不介意,就来找我吧,酒店大堂见。”

“顾客”太多要提前微信排号

忙碌的时候,龙文英的手机里,需要大伙提前在微信排号预约,有时候酒店大堂里也会站着不少人,等着龙文英给自己剪头发。

即使这样,“Tony龙”的粉丝依旧不少。“地区医院ICU的黄主任,当时被我剪完头发后,给了我很多好评,还有我们医院的一把手,也来我这里剪过头发。”龙文英开心的说,自己很荣幸,在这两位“大咖”给自己点赞后,手机里多了很多预约理发的对话框。

“一医院裴主任慕名而来啦。”“牛啊,这是被医学耽误的美发天才!”“龙姐!预约啊,预约明天中午的号!”......要让“龙姐”帮忙理发的信息席卷了龙文英的微信。

女护士一次性剪掉90公分长发

她说,医护人员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好打理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好看。

龙文英说,那些好看的妆容,精致的头发,我都还记得,但是面对一个个在前线战疫的姑娘,大家口里的“要漂亮点哟”也是冲着洗头方便去的。觉得她们牺牲了很多,每下一把剪刀,自己心里都会疼一下。

“这要不是特殊时期,她们很多人怎么也舍不得那一头秀发的啊。”

有位名叫剪英辉的70后女护士,最让龙文英难忘。

龙文英回忆,那天院长和领导来酒店里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刚准备理发的龙文英让前来理发的剪英辉先休息一会,她沉默了好一会,平静的说出三个字,“我不急”。等龙文英接待完领导,拿起剪刀,准备为她剪头发时,又尝试着问她,准备好了?真的要剪吗?她再次平静的说出一个字“剪”,“多长?”“齐肩”。

“这是我看到过的最长的头发”,龙文英说,在剪之前,她特地找酒店工作人员要了一把尺子,仔细量了一下,90公分整。龙文英心里替她不舍。

剪完头发,她又沉默了很久,我想她心里很难过吧,只是当着我的面,她不太好意思表达。龙文英当时就捡起这散落在地上的长发,交给剪辉英说,“留作纪念吧。”

龙文英说,这个阶段,感觉到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很多变化,“更加坚强了吧,遇到一切,脑海里都会出现一线战友经常说的三个字:挺过去。”

来源:红网

作者:易思含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7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