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战“疫”日记丨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跟团旅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马丽红 2020-02-21 15:4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整理报道

疫情汹涌,勇者逆行。唯有一片赤心,方能卸下所有的顾虑和隐忧。湖南省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们纷纷踏上征服病魔的征程,开启了他们一段在异乡奋力抗击疫情的艰苦历程。红网时刻记者真实传回他们的心声,向关心他们的人报一声平安。

702661282568965135.marked.jpg

出征当日。

82274962930276016.marked.jpg

湘雅医院骨科6病室护士陈洁。

文/陈洁(湘雅医院骨科6病室)

说了好几年要去武汉看樱花,却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与武汉初见。但很荣幸,这次我能成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

昨天夜里十一点看到护理部通知时,其实我是不符合报名标准的。但想着这次疫情紧急,武汉一线急需医护人员支援,我还是向护士长主动请缨,在院内我已经上过一线了,支援武汉我能更快上手。在家里等到凌晨三点,出征名单出来了,看到里面有我的名字,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忐忑。

早晨八点,临出门前犹豫了很久才打电话告诉爸妈这件事情。听到我要去武汉了,爸爸用坚定的语气说:好!女儿,你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一定一定要记住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旁边的妈妈已经泣不成声,爸爸说要赶来长沙送我上车。我拒绝了,因为我想在抗疫成功之时,再在他们面前放声大哭。

说实话,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勇敢的人。因为我有一个超人爸爸,他总会给我一种神奇的力量,所以我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勇敢,去发现、去尝试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其实去武汉支援和在院内一样,都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仔细做好防护措施,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想通了之后就觉得没那么可怕了。

这次战“疫”旅程,首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感谢医院领导和同事对信任与关怀。我会加油,也会保护好自己。为了那些等我平安归来要请我吃大餐的人,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回家!爱旅行爱自由不爱跟团的我,这一次的跟团“旅行”将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此生难忘。

2.7长沙 阴天

在这里,我们既是医护又是“保姆”

111.marked.jpg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三天,清晨的阳光穿过窗户照进房间。可能是因为昨天“没找到组织”,我睡得一点也不安稳,早晨六点多就醒了。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支援湖北工作群消息。终于找到组织了!我被分配到彭小贝护士长一组,还有老朋友佩佩姐也在一起。虽然没能跟同科室的晓凤姐在一组,但是我们是同一个班,也会一起上下班。

今天是我第一天进病房上班,17点-21点,虽然只有四小时,但前后远远超过两个四小时,下午16点准时出发,5分钟后抵达医院,先上15楼拿防护装备,吃晚饭,然后到9楼换穿戴防护装备,再上12楼东区联合病房上班……转来转去整个人都有点懵。因为在隔离区工作,我们要保护好这里每一块清洁的地方。来到东区,病区分为十九个病房,每个病房里有三个床位,编号为11、12、13;21、22、23,以此类推。我们组6个人分为了两小组接班,大家分工合作,很快就熟悉了病房基本环境和病人的病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这里,虽然跟平常的护理工作基本一致,但因为没有护工,保洁也只有在每天规定的时间里来搞一次卫生,所以我们的角色既是医护又是“保姆”,既要照顾病人的身体,也要照顾好他们的情绪。虽然穿着厚重的隔离装备,分分钟让人汗流浃背。但我们没有丝毫懈怠,为生命坚守,让患者觉得他不是一个人在跟病毒作斗争,也感谢每位病人对我们的信任和理解。

下班回到酒店洗漱完已是凌晨,躺上床后我在脑袋里慢慢整理了一遍今天工作的流程,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再想到医疗队中的专家们这几天没日没夜的工作,两天时间新开两个病区,且收满患者,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这应该就是我们湘雅人湘雅精神的体现吧!

2.10凌晨 武汉

想让爸妈看到我在这里很好,吾安勿念

2222.marked.jpg

不知不觉,来武汉已经第七天了。

来这里的这些天,爸妈没有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只会微信上给我发消息:宝贝,你又要去上班了!下班了吗?起床了吗?吃饭了吗?一定要注意安全!我每天休息的时候也都会给他们视频通话,我就想让她们看到我很好!妈妈总在为我担忧,深夜还睡不着。有天凌晨,我刚出门上夜班就收到妈妈给我发的消息,给她视频想让她放心,结果视频中妈妈却哽咽得说不出话。这一刻,我真的好想家,想我的朋友,想长沙的辣椒。

在这里,每天都被身边的人和事感动着。总是有好心人为我们捐赠防护物资、生活用品、牛奶水果等等;酒店的后勤服务也做到了极致;大后方无条件的支持,把我们的生活、生理和心理各方面都照顾得很好;战友们也相互照顾得很好,大家一起努力,工作时劲往一处使,下班路上一起分享和总结;患者们一声声道谢,给了我们很大的前进动力。

在这里一切都好,什么都不缺,大到烘干机,小到干发巾,感觉跟在家一样。只是平常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吃药的我,为了能平平安安早日回归,已经开始服用抗病毒预防药物了。在长沙的家人和朋友,请你们务必保护好自己,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我一定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去帮助更多的患者,吾安勿念。

2.13武汉

看到病人的笑脸,是我每天在病房最高兴的事

今天给一位70多岁的病人打针,他跟我说,“手上的针很痛,能换一个吗?”我看了下病人手上留置针,未发现异常。尽管医疗用品比较紧缺,但考虑到病人的感受,我还是给他换了个针头。

这位病人年纪比较大,血管脆,针不是很好打,当时第一针没打好,我就感到很愧疚,马上跟他道歉。病人说,“没关系,你们这样活动不便,可以理解,你换个地方再打吧。”打第二针的时候,我换了个位置就打好了,爷爷还夸我针打得好一点儿也不痛,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嘴上还默念了一句:陈洁,嗯,我记住你名字啦!

我负责护理的周奶奶,她胃口不好,又怕同病室的弟弟吃不好,就把自己的米饭省下来给他。我跟周奶奶说不能饿着肚子,这个时期营养很重要,要吃东西。并把自己带来的牛奶、饼干和爱心人士捐赠的面包拿来给了她,并叮嘱她有什么需求一定要和我们医护人员说,我们能够满足就尽量满足。

还有位阿姨,刚从别的医院转来。我看她脸上有点脏,就找块毛巾帮她洗了脸。洗完脸后阿姨露出了笑脸,她只说了一句话,“二十多天没洗脸了……”听到这句话,我顿时感到很心酸,觉得她这些天很孤独,也很无助。但在这里,我会尽力让她过得好一些。

2.14 武汉

450045340296653551.marked.jpg

请相信,今年一定是个好年,只是开头有点苦,或许它只是想教我们学会珍惜。

今天中午上班时,武汉才开始飘雪花,晚上下班已是一层厚厚的积雪。虽然没有樱花,但武汉的雪也很美。

又一次想家了,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回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15 武汉

31097175784459953.marked.jpg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88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