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扶贫齐步走 靖州“四支队伍”啃下两块“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刘杰华 编辑:康晓乔 2020-02-21 18: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在香菇大棚里忙活。

扶贫工作队送来了口罩。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靖州站通讯员 祝继冠 刘杰华)“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疫情这么严重,要不是他们,今年的香菇就赶不上趟了!”2月20日,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文溪乡宝江村,脱贫户黄生明、杨德清、唐志全一早就在香菇大棚里忙活,说起村里的后盾单位县政协和扶贫队长李朝阳,赞不绝口。

去年种香菇发了财,他们正愁着今年的收成要泡汤,扶贫工作队如“神兵天降”,送来了菌种和口罩。

“一年之计在于春”。复产复工渐次启动,春耕春种提上日程如何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靖州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防范返贫致贫“十条措施”,迅速集结由联村县领导和联村县直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组成的“四支队伍”,将力量下沉到一线,战疫情、战扶贫,两块“骨头”一并啃。

早在1月25日(正月初一),靖州县防指就下发《关于按照“四支队伍集村部”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全县3400余名帮扶干部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向所有帮扶对象打一个电话、道一声问候、搞一次疫情排查、做一次防疫宣传、定一个巩固(脱贫)计划、开展一次排忧解难活动;124个村联合党支部书记集合四支队伍,到村到户、包村包户做好抗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全面排查贫困户的产业、就业受疫情影响情况,重点监测“风险户”“边缘户”“困难户”,做到“心中有数”“化解有法”。

在大堡子镇上河村,扶贫工作队长龙东每天走村组、访农户,摸排再摸排、核实再核实、劝导又劝导……一干就是27天没有回过家,蹒跚学步的儿子刚刚1岁多,龙东只能在妻子发的视频里“解馋”。

“决不能让脱贫群众因为疫情而返贫!”靖州”吹起“线上春风行动”的春风,各乡镇都组建了劳务服务队,设立务工需求台账,收集了500多名返乡贫困群众的基本信息、技能特长、家庭状况和就业创业需要,促成100余名贫困群众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靖州还积极开发护林员、护河员、护路员、保洁员、治安巡逻等扶贫特岗,安排贫困群众就业1100多人,新增乡村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选聘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7户20人上岗。

另外,对无劳动或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脱贫的对象,该县组织“线上会诊”,应保尽保、应兜应兜,12户22人符合享受农村特困供养政策,64户157人符合纳入低保(或兜底)政策,按照简便程序纳入。

在三锹乡菜地村,贫困户潘家木与武汉回家的侄女密切接触被隔离,未能及时去复工,原工厂已经请人替换了他。没了工作,就会返贫!村支两委、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白天摸排、晚上化解,“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把潘家木安排在村集体的血藤果种植基地务工。

“阳春不等人!”黄生明、杨德清、唐志全异口同声,“有党和政府在,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战胜贫困!”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刘杰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