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保姆服务”+“金融管家”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成晓阳 许文 编辑:姜姿 2020-02-21 18: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60a30e8fc3a58425d982206367173b5_副本1.jpg

桂阳就业超市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线上招聘平台。

红网时刻2月21日讯 (通讯员 成晓阳 陈勇 许文)“您好,我以前在工厂里做过车工,请问你们这里有岗位吗?”2月20日,走进湖南省桂阳县骏马大道“就业超市”,求职者正与就业超市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眼前这一幕,是桂阳以就业超市为“媒”为防疫期间用工单位与劳动者“牵线搭桥”的一个缩影。

为适应复工和发展经济总要求,桂阳县未雨绸缪,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满足安全与发展的双向要求,政企联动、银企联动、优化环境……主动作为,打好“组合拳”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有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复产率达69.6%,累计到岗8000余人。

“保姆”式贴心防疫服务助企复工生产

“要科学研判形势,在落实防控工作新要求下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工作”2月7日,桂阳县委书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彭生智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常委会并安排部署复工复产有关工作。为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桂阳县及时出台《关于推动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以刚性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从县直机关、医院、交警、金融机构等部门抽调500余人,组成驻企联络、医疗服务、要素保障、绿色通道、应急处置等“五支队伍”,分别深入县内各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012efac1805f94a4c93f3ac8cd59921_副本.jpg

驻企防疫联络员入企协助解决防疫开工问题。

“您好,宁总!您上次提到的消防物资严重紧缺的问题,我们通过多方打听,现已找到采购途径......”。桂阳县驻企防疫联络员欧阳小文打通自己所联系企业湖南景湘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连日来,悬而未解的采购问题,也终于得以解决,这时欧阳小文才松了一口气。

据了解,为提升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实效,桂阳县制定了“五个一”工作要求,即对企业员工开展一次防控教育、与企业签订一份承诺书、协助企业设立一个体温检测台、指导企业每天开展一次大消毒、监督企业抓实一律分餐制。通过上门报到、主动咨询、及时处理,充分当好企业“管家”。

“我感觉自己既像管家又像保姆”,驻企联络员徐志峰笑着说道。自2月初进驻企业以来,桂阳县驻企防疫联络员累计发现复工防疫漏洞或问题120个,并帮助他们及时整改。复工初期,防疫物资紧张,驻企防疫联络员积极协助企业采购相关物资,帮助企业开展病毒抗体检测、初筛及企业用工招聘等工作,组织“免费送中药、护航企业发展”系列活动,让企业在做好防疫防护同时,能尽快开足马力投入生产。

瞄准“两条链” 破解企业忧心事

“资金链、产业链是企业最重要的生命线”。桂阳银星公司总经理杨五一说道。在疫情形势下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也让不少企业两条“链”愈发吃紧,让企业如“雪上加霜”。

湖南省桂阳银星有色冶炼有限公司是桂阳县一家集有色金属冶炼、综合回收、国际贸易、技术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2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公司各项业务受到影响,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及人员返岗等遇阻,企业不能按时复工复产,流动资金也出现不足,生产经营日益陷入困境。

了解到银星公司的实际困难以后,驻企联络员积极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及时掌握其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其信贷要求。通过银企对接,建行桂阳支行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急事急办,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从贷款申报到发放的全部流程。“这笔贷款,对我们企业而言真的是雪中送炭”银星公司负责人杨五一感激地说道。

dad73ae8876a022b633627927fd79be.jpg

银行在做好防疫同时为客户办理贷款等业务。

在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基础上,建行桂阳支行为银星公司做了无本续贷。疫情期间,为银星公司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帮助它复工复产。此外,还给予利率优惠,给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16万元。

为鼓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桂阳县出台了《关于推动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金融扶持相关举措尤为具体。“我们不盲目断贷、抽贷、压贷,能续尽续,能转尽转”,建行桂阳支行有关负责人王佳说,疫情期间,他们会全力做好对受困客户的金融服务支持,通过阶段性调整贷款利率、调整还款方式、贷款展期等阶段性扶持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携手企业共抗疫情,共克时艰。

记者从华融湘江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他们也陆续出台了差别化信贷政策,提供优惠利率支持,提供专项线上融资产品等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春风行动破解企业用工难

“要主动迎战,坚决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肠梗阻’”桂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在入企调研用工难时说。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完善管理,怎样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企业复工复产如何破解“用工荒”……一场场针对企业破解用工难,网上招聘--春风行动在桂阳开展,让招聘方与应聘者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双方对接。

18dc33d1b7581b6050105a070956d85_副本1.jpg

求职者、用工方视频连线交谈。

“摄像头对准自己,别紧张,你可以的!”2月20日,桂阳县正和镇的“线上招聘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贫困户李小明在镇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参加湖南省锐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线上面试会。

为降低疫情对就业招工的影响,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缺口,桂阳县充分利用“桂阳就业网”线上平台,帮助求职人员在网上面试、签约和报到,引导他们在本地就业。针对贫困户、复退军人等重点困难群体,还安排专门的“就业指导员”,为他们了解就业信息,根据他们个人的职业特长、兴趣爱好与企业招聘人员进行沟通,帮助其选择合适的岗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目前,桂阳陆续通过“就业超市”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及应聘者有关信息,用工企业与应聘者通过视频连线、网上对接,实现了就业超市“不打烊”,足不出户可招聘、应聘。“没想到疫情期间,这么快就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原本打算去江浙务工的蒋平平笑着说道。

鼓励本地就业、就近就业,是桂阳疫情防控期间用工就业新导向。为加强本地就业供需对接,桂阳县出台了一系列奖补措施,鼓励企业本地用工、劳动者就近就业。据悉,疫情期间,企业吸纳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本县劳动力、贫困劳动力,且工作三个月以上的,分别给与企业和就业人员150元/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对吸纳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以上的本县企业,同时被认定为扶贫基地的,给与一次性租金补贴5万元。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桂阳县工业园管委会负责人欧阳育军说,在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服务提升企业复工复产率,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动企业增产、达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成晓阳 许文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1/6749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