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丨“电子”抗疫战士,一群离病毒最近的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邓燕妮 编辑:马丽红 2020-02-21 16: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份化验单附上各种各样的标本,统统投入一个个神秘的黑匣子,剩下的事情就交给他们了。湖南省直中医院检验科的医生们运用多种电子检验设备,直面病毒、目不转睛,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发现“目标”后立刻发出“信号”。

在有限的实验室空间里,这群“电子对抗兵”面对浩繁的微生物世界,重复着“可能是离病毒最近”的检验工作。对于一般的发热患者,他们先采取血液、大小便、甲乙流、痰液化验检查。对于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会通过咽拭子或痰液进行核酸检测。

检验员正在进行血液检验。

尿液检验环节。

检验甲流、乙流。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环节,将采集的痰液、咽拭子、肺部灌洗液等样本放入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中,提取病毒核酸,用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对核酸进行分析,从而判断该患者是否感染。核酸检测样品试剂单位以0.001mI计量,多一点或少一点都会影响检验结果。

检验样品“排排站”,队形要整齐,马上就要进仪器了。

“里面的同事,有问题及时与我联系。”

所有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5小时后,通过核酸分析得出结果,好消息传来,“一切都好”。

图为湖南省直中医院检验科的医生们。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晶 邓燕妮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