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水利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复工,所有“朝天口”工程将在汛期前完成回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刘铁伟 编辑:徐丹 2020-02-22 09: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区乔口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现场,工友正在安装模板、搭建钢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摄

望城区乔口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现场,工友正在安装模板、搭建钢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娟 摄

“时间不等人,黄金期要抓紧,工期刻不容缓。”望城区水利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主管邓涌一席话,道出了全市水利人的心声。

机器轰鸣,施工队进场,项目加快扫尾……连日来,记者走进水利重点工程项目现场,感受到长沙春修水利的澎湃激情。目前,长沙市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完成去冬今春水利建设投资20.73亿元,完成土石方1284万立方米、混凝土144万立方米,水利建设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5.64%。据市水利局局长曹彪介绍,所有“朝天口”工程将在汛期来临前按设计完成回填封堵,有度汛任务的水利工程和涉水工程在汛前达到度汛目标,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打出“组合拳” 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体温检测、登记、消毒……省交水建集团湖南百舸水利公司金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现场,工作人员走完流程,方能进入施工场地。该项目于2月10日正式复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工期施工。

用工没保障、物流运输难、物资供应跟不上……水利项目建设遇到“肠梗塞”,市水利局为此打出“组合拳”,采用视频会议加现场协调等方式对症下药,开出了整合本地施工力量、协调原材料采购及运输、施工机械进场等“药方” ,帮助施工单位排忧解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顺利复工。

市水利局副局长王佳良介绍,春节以来,针对急需复工的重点项目,水利部门分别派出专项指导组进驻,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要求项目部工地全封闭、人员全排查。

大众垸防洪整治 有望形成防洪闭合圈

望城区是水利大区,湘江贯穿全境35公里,一线堤防达164.3公里。望城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起志告诉记者,从2月10日起,望城区已逐渐有序恢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大众垸是长沙地区最大的堤垸,一线临洪大堤41.8公里,是望城区实施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区域。大众垸防洪整治工程将采取堤防加固、堤坡护砌、堤脚防护、堤身防渗等措施,在大众垸区域形成抵抗50年一遇洪水标准的防洪闭合圈。

来到沩水河北岸堤防加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的涵管、涵闸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推土机、挖掘机和压路机来回作业,进行土方回填。“大家抢抓晴好天气,力争项目在3月底前完工。”望城区水利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程主管邓涌告诉记者,堤防沿线土方填筑路基已基本成型,二级平台也已拉通,局部位置绿化和边坡绿化施工完毕。

“白加黑”抓进度 主汛期来临前全面完工

21日上午,在望城区乔口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现场,20多名工人正冒着风雨安装模板、搭建钢筋,起初工地开工时只有5名工人,望城区水利部门驻点干部与施工方积极招募本地工友,用工问题迎刃而解。据了解,该水闸兼顾灌溉、防汛功能,设计灌溉面积32.8万亩,可在汛期保护50万人口、68.5万亩耕地。

湖大财院片区水系改造工程是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的重点部分,项目正进行穿堤箱涵及顶管施工,施工方提早谋划,年前已储备部分建筑材料、制定应急预案,目前人员保障、物资供应等相对稳定,项目预计3月底前可完成涉水部分施工,确保片区度汛安全。

记者在位于长沙县的白石洞水库项目施工现场看到,50多米高的主坝整体已初具雏形,工人们正在坝体上修筑泄洪道,挖机则在坝基位置进行土方填筑。目前项目地每天有40多人到岗作业,负责坝体内部混凝土浇筑的工作组实行“白加黑”作业。白石洞水库项目负责人肖剑介绍,白石洞水库总投资8.7亿元,主要功能是供水,兼顾农业灌溉功能,工程建成后日供水量2.6万吨,将有效解决金井、福临等9个北部乡镇用水紧张问题,同时可为星沙生活用水提供紧急备用水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刘铁伟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