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级融媒体中心在行动 | 溆浦融媒人:奏响宣传战“疫”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舒薇 王嫣 编辑:胡冲 2020-02-22 23: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宣传战“疫”打响后,溆浦县媒体中心的记者们冲锋在防控疫情一线,入社区、进乡村、访医院等,泡面充饥、深夜写稿,采写了大量新闻报道。

红网时刻通讯员 舒薇 记者 王嫣 溆浦报道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宣传战“疫”。

战“疫”打响,溆浦县融媒体中心全体采编人员坚持“心头筑牢理想信念、笔头书写时代正气、镜头聚焦百姓忧乐、指头叩开道德良心、案头坚守绝对忠诚”要求,精心组织和策划了大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为全县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氛围,凝聚了强大力量。

迅速返岗 坚守战“疫”一线

“请兄弟姐妹们以最快的速度,健康平安地回到工作岗位,为祖国打赢这一仗而战!”1月24日下午,除夕之夜的灯火尚未点燃,溆浦县融媒体中心的工作群发出疫情防控宣传“作战”紧急通知。

“我马上回单位,希望路面没结冰!”“收到,马上归队!”短短几分钟时间,微信提示声不断响起,群里的成员们接连回复。当晚起,溆浦县融媒体中心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投入到了战“疫”中。

从县人大、政协“两会”开始,中心记者就保持着战斗状态。一直以来高强度连续作战早已让记者刘法兰疲惫不堪,刚刚完成春节特别报道的采写任务的她回到老家准备过年。收到通知后,仅休息了一晚,二话没说,她就驱车70多公里回到了工作岗位。

“不到一线去哪里会安心。”刘法兰默默置顶了防疫宣传微信工作群,开始每天带着摄影机和纸笔,奔赴县委防控疫情指挥部、乡镇、社区、医院,走进一个个现场,采编一篇篇报道。

“大家有稿件需要编辑上传,随时告诉我。”记者邹康一从外地回溆浦后,按照要求在家自行隔离。看着同事们一个个马不停蹄,无法外出采访的他很是焦急。既然不能去往一线,那就留在家中做好后援。回到家的第一天,邹康一便主动请缨,加入宣传阵营,迅速完成了从记者到编辑的身份转变。他主动与各单位各乡镇通讯员对接,与他们一起挖掘、讲述抗疫背后的故事。《“三支队伍”战疫情》《七旬老汉“上一线”》《“等疫情结束了我再好好的跟周芳道歉!”》等一篇篇朴实、动人的报道,从他的指间发出,不仅暖了人心,也增强了信心、凝聚了民心。

2月12日晚,溆浦县融媒体中心七楼办公室灯火通明,记者张微渺写完了当天的稿件后,泡了一碗方便面垫肚。大年三十在家吃的那顿年夜饭,是宣传战“疫”打响以来,近段时间来他吃过的最丰盛的一顿饭菜,自那以后,各种口味的方便面便成为端上办公桌的主食。“父母年纪大了,抵抗力差,我们总在外面跑,还是有点担心。”向来孝顺的张微渺每个星期就算再忙,也会趁着周末回家看一眼70多岁的双亲。可是这一次,他“失约”了,除了新闻现场、办公室、出租房,张微渺没有回过一次老家。20多天的时间里,由他采写发表在中央、省、市主要媒体的涉溆疫情防控报道近30篇。

融合发声 让群众及时掌握防疫信息

2.jpg

溆浦人民广播电台在疫情期间响亮发声,专题栏目涉及疫情防控宣传、健身防护知识宣讲等,用声音应援战“疫”,为听众送去一线权威信息。

这个春节,因为这场战“疫”,处处都显得与往年格外不同。春节系列宣传报道延后推出,溆浦电视台、广播电台、溆浦经典微信平台、“溆说”新闻客户端、“村村响”广播、车载广播等平台迅速将宣传重点转向疫情防控,开辟专题专栏,融合发声。

1月25日起,溆浦电视台全天候播放防疫科普知识、公益宣传片,及时更新疫情防控最新信息,24小时滚动的飞字时时刻刻给在家的居民敲响防疫警钟;“我们用声音应援武汉战‘疫’,共同发声,一齐战‘疫’。”溆浦人民广播电台通过调频广播和在街道及休闲场所设置的音柱响亮发声,除了对相关措施、通知、倡议书等内容进行播报外,《健康总动员》栏目强劲改版,这档防疫专题节目,涵盖疫情防控宣传、健身防护知识宣讲等。主播还走出演播厅,现场对话专家、医生,给听众送上一线权威信息,同时,广播微情景剧、朗诵、歌曲也适时上线,鼓舞士气,温暖人心。

4.jpg

“村村响”设备故障排查维修队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对存在故障的设备、喇叭进行维护维修,保证全县“村村响”正常运行,让村民们及时收听疫情防控情况、掌握防控知识。

同时,从1月24日早8点起,溆浦“村村响”广播平台在全县25个乡镇,372个行政村,3200多个自然村落,6426个终端广播设备中,循环播放由溆浦县融媒体中心统一制作的《怀化市关于有效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十条禁令》《珍爱生命 远离病毒——致溆浦人民的一封公开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等。中心还组建了“村村响”设备故障排查维修队,对230多个村180多台设备上千只喇叭进行了维护维修,保证全县村村响广播正常运行,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掌握防控知识。

全媒体动员、全平台播报、全天候宣传、全过程报道,迸发出媒体融合的强大能量。全县干部群众不论是打开电视、收听广播、登录网站还是查看手机,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和权威的预防知识。

扩大传播 溆浦战“疫”声音深入人心

由溆浦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一线采写动人故事,经过融媒体中心生产加工,不仅为中心自有平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也为溆浦战“疫”故事输出更大平台生产出了更多作品。

《溆浦:临时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堡垒》《溆浦:以“口袋战术”织密防控包围圈》《湖南溆浦战“疫”一线:“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怀化溆浦:党员干部当起群众“外卖员”》《拄着拐杖上前线》等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学习强国、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主流媒体广泛刊载或播出。

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的挖掘,溆浦紧盯薄弱环节,推进关口前移,利用“口袋战术”缩小防控包围圈,利用网格化+临时党支部,将脱贫攻坚管理经验转化为疫情防控机制等一批经验做法得到广泛肯定;“老黄牛”田显腊社区战疫情、杨捷暂缓婚礼“放鸽子”、“铁拐徐”徐儒雅主动请缨上前线等基层党支部书记防控疫情的暖心故事引起极大反响。

截至2月18日,溆浦县融媒体中心累计发布本地战“疫”新闻稿件590篇,在中央媒体上稿10篇、省市主要新闻媒体上稿193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溆浦融媒人,无私坚守,逆风而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宣传战“疫”的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舒薇 王嫣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2/6752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