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人社局解读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智慧就业平台等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康晓乔 2020-02-23 12: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23日讯(记者 成文杰)2月23日上午,永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七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稳就业工作开展情况。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玲军发布新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基平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疫情期间人社部门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

卢基平:为有序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永州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疫情期间还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2月22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出台了《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又出台了一些新政策,下面分六个方面向大家介绍:

一是减轻社保缴费压力。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经批准后可以暂缓缴纳一定期限的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暂缓缴费期间免收滞纳金。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二是加大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返还60%)。将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裁员率的规定执行时间可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

三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经批准可缓缴的企业在申请此项补贴时可视同为按规定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可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与一次性岗位补贴不重复享受。

四是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提高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对《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年)》规定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原有规定上浮的地区和人员,按原有比例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不叠加享受。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为紧缺职业(工种)的,普调后其培训补贴标准上浮10%的规定仍继续执行。

五是加大以工代训补贴力度。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对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经人社部门审核后,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六是优化用工服务机制。疫情期间,对于永州市政府认定的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重点企业,按时返岗连续上班三个月以上的员工给予300元每月的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农村劳务经纪人为重点企业招工的,每成功介绍1名稳定3个月以上就业,按不低于200元每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为做好劳动转移就业,对用工比较集中的,我们还开通了点对点包车服务。

记者:刚才新闻发布中介绍到疫情期间,永州市创新方式,大力推广“智慧就业”线上招聘,成效明显,请简单介绍该平台一些情况?

卢基平:“永州智慧就业”是一个互联网招聘平台,从去年11月开始建设,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招聘岗位丰富、求职者活跃的线上“就业超市”。

“永州智慧就业”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一体机、大数据分析“五位一体”,平台具有十大模块,即“找工作”“找人才”“政策解读”“见习申请”“就业服务”“档案管理”“技能培训”“公开招聘”“社保查询”“就业地图”,功能十分强大。在招聘求职方面,概括地讲,实现了“一共享、两精准、三便捷、四对接”:一共享就是信息全市共享;两精准就是精准向企业、个人推送匹配信息,精准进行大数据分析;三便捷就是招聘发布、简历制作、线上交流更便捷;四对接就是打通了与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智慧人社、人事档案系统和市政务网的联系。“智慧就业”的建成,极大地提升了全市的就业服务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平台现有759家企业提供岗位2500多个,拟招聘3万多人,日均浏览量超过1万人次。目前,简历投送、线上沟通、视频面试十分活跃,平台效果不错,用户反应很好!

有兴趣的朋友可通过三个途征进行关注:上网搜索“永州智慧就业”网站,微信关注“永州智慧就业”公众号,下载“永州智慧就业”APP,登录即可。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请大家多宣传推介、多提宝贵意见。

相关报道:永州战“疫”新闻发布会:保障企业用工 确保高质量稳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