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 | 湖南:景区开放必须对标 室内参观暂不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姚 冶 编辑:刘良骏 2020-02-23 15: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221836511.jpg

2月22日,长沙生态动物园门口,两位戴着口罩的市民在入园前接受体温检测。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记者 姚冶)天气转暖,湖南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向好发展。景区能开放了吗?游览客流激增怎么办?在恢复社会经济活动和疫情防控之间,文旅服务正在寻找着平衡。

在此前湖南旅游协会发布的《湖南省新冠肺炎防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基础上,2月22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湖南省A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指南》(下简称《工作指南》),提出对标要求。

同时,红网记者提醒您,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想出门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没到扎堆的时候。在游览的同时,也请您尽量选择权威途径网络购票,配合检测体温及进行必要登记,全程佩戴口罩游览,关注场所是否通风,不去人流密集地,保持与他人的间隔。

开放原则:大空间优先,室内参观暂不开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A级旅游景区(以下简称“景区”)有序开放需遵循的原则是:大空间、开放式街区、自然类景区优先;景区游览功能服务优先;景区内部大空间区域优先,室内场馆暂不开放;以室内参观为主的旅游景区暂不开放。

开放前:报批、落实预案、防疫物资和场所消毒

景区开放前,需经过批准并报备。景区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放工作实施方案,经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后,张贴告示或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告有序开放,并报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备案。

在开放前需要落实的还有《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防疫物资和场所消毒措施、落实员工防疫措施。

《工作指南》要求,景区要成立“景区疫情防控有序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景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确保有效实施。景区要设立临时隔离点。其中特别提到,员工、游客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启动预案,采取措施隔离观察,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开放前需落实防疫物资和场所消毒措施。景区开放的资金和防控用品等相关保障物资必须充足到位,确保满足景区开放防疫工作的需要。要成立专门的消毒小组和督查小组,负责景区内各区域的消毒和检查落实工作,并建立消毒、检查等台账。景区对所属公共场所和停车场,要每日定时和不定时消毒和检查,对车辆实施隔位停放。

开放前落实员工防疫措施。完成员工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具有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员工的身体健康档案,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严格落实员工日常管理“四个不”(不集中开会、不扎堆聊天、不相互串岗、不集中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员工用餐采用分时段就餐或分餐制。中央空调暂停使用,办公场所须保持通风换气。人员办公距离保持2米左右。上班时间员工都必须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

加强景区开放的安全检查,重点对公共场所、设备设施、游览安全等重点区域或环节,开展体检式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开放、安全游览。

开放后:一进一测、鼓励限流、一客一消毒

景区开放后,将成为当地联防联控的重要一环。景区入口实行入园必检,“一进一测一登记”,游客进入景区前须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并登记入册,如遇特殊情况应立即上报。景区应根据属地联防联控要求,优化游客管控措施。

景区开放后,激增的客流成为疫情控制的最大挑战。《工作指南》鼓励网络实名制购票,高效追踪管控客流。景区要对游客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进行公示;鼓励实行预约制、分时入园等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日承载量的50%。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博物馆、展馆、剧院和影院等封闭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2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2米左右。

同时,通过告示牌、电子屏、宣传海报、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等形式加强防疫宣传,并公布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引导游客在购票和游览时保持安全距离,乘坐观光车、游船等景区内部交通工具时,应隔位就座。景区讲解员讲解时,也应尽量采用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与客人保持安全距离。

此外,景区售票处、游客中心、主要景点、旅游厕所、购物场所等公共区域应加强通风换气,每天至少消毒2次以上;供游客使用的电子触摸屏、坐椅等公共设备须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景区住宿客房落实“一日一消毒”制度。加强景区所有上岗员工的健康管理、常态追踪,确保健康上岗。

《工作指南》特别提到,景区应对饲养的野生动物采取隔离措施,疫情全面解除前不得对游客开放;景区餐厅应采取独立分餐,严禁采购、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

相关新闻湖南韶山、生态动物园等景区有序开放 要求全程戴口罩游览

来源:红网

作者:姚 冶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