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心丨千磨万击还坚劲——四论争做“勇智谋能型干部”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胡冲 2020-02-23 23:4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千磨万击还坚劲——四论争做“勇智谋能型干部”

宁 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描写的是竹子不畏艰险、顽强生长的品格。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到今天,一些党员干部松懈松劲的心态可能显露,疲劳厌战的情绪也可能滋长。但是,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以党员干部的“勇智谋能”应对战场的“千磨万击”,展现坚毅的斗志和强劲的战力。

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首先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每一战都是大仗、硬仗,都松不得、输不起。疫情来袭,全省上下迅速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严防死守,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堪称防控中的“坚劲”;广泛动员,多措并举,及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堪称生产生活中的“坚劲”;面对向好形势,省委及时出台11条举措再提醒再部署,确保精准抗“疫”不松劲、有序复工不拖延,堪称顺境中不骄不逸的“坚劲”。“气可鼓而不可泄”,战“疫”一日不胜,这种“坚劲”就一刻不能松懈。

坚劲,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精神和境界。始终保持坚劲,是我们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必要姿态和必由之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时候,领导干部临危不惧,深入一线;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白衣战士日夜奋战,视死如归;科技人员携手共进,并肩战斗;祖国大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了一封封抗“疫”潇湘家书和战“疫”日记展现的精气神、情意行,看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的坚守,看到了同舟共济、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精神长城。我们更真切体悟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的精神特质。

疫魔带来的磨难,是淬火的水,骤然之间可以使铁料成为精钢。磨难也是试金石:是金是铁,抑或废品,在它面前,立见分晓。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拐点未至,我们必须全面历练“勇智谋能”,以人间正道和过硬素质带领人民战胜疫魔。

把初心练得更牢固。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把为人民的初心落实到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上,落实到“米袋子”“菜篮子”上,落实到春耕春种的种子肥料上。

把意志练得更坚定。不焦躁,不浮躁,不退缩,不畏难, 敢上第一线,下沉到基层,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以顽强意志与疫魔角逐到底。

把方法练得更科学。不冲动,不盲动,不偏激,不偏废,科学防治,辩证施治,系统防治,依法防治,中西医结合,传统方法与新技术新诊疗法结合,遵循流行病防治规律,避免主观随意和运动式、一阵风。

把措施练得更精准。坚持分区分层分类,精准施策,靶向防治: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把作风练得更扎实。锤炼严细深实作风,以战时状态战时纪律投入抗疫,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做到工作一项一项落实,人员一个一个排查,一区一区管控,患者救治应收尽收、能治尽治,企业复工复产一企一策,绝不心存侥幸,拖沓应付,更不能装样子,做表面文章。

把本领练得更高强。实战更能练兵,要通过疫情防控,锤炼科学决策、统筹兼顾、组织协调的本领,增强动员群众、服务群众、落地见效的能力,在斗争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面对这场未曾经历的大考,尤其要跳出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提高创新创造的本领,不然,我们就会不知所措、束手无策。武汉在收治床位严重不足情况下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湖南卫视在特殊情况下举办抗疫主题特别节目“元宵一家亲”,创新性使用无观众直播,都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阳光总在风雨后。疫情过后,我们会发现,我们付出了辛劳汗水和惨痛的牺牲,积累了深刻的经验教训,也储备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劲精神和强劲能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