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坚守防疫一线的“守门员”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皓心 编辑:姜姿 2020-02-24 09: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24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邓皓心)“你家里有没有人是从湖北回来的?有没有发烧、咳嗽的?”“特殊时期,不要拜年、不要串门,出门要戴好口罩啊。”......这是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清水村计生专干黄静云每天要说得最多的话。

1月26日,接县里紧急通知后,黄静云立即取消休息快速进入抗疫工作状态。20多天来,她将家里的两个小孩交给父母,自己却在家、村里和值勤点“三点一线”间奔波不停。

黄静云执勤.jpg

黄静云(右二)在村口执勤。

在村支部书记没能及时到岗的情况下,她遵照塘村镇防疫工作调度,与其他两委干部及时商讨制定了清水防疫工作方案,一边布置村口两个执勤点,一边安排村干部、党员值勤,还带头值班,并召集了100余名自愿者加强执勤点值守和防疫知识宣传。

为全面动员村民加入防疫抗疫中,她还动员自己的丈夫一起投入抗疫一线。经过连日进村入户、逐一排查,共摸排出从湖北返回人员6人,滞留湖北人员2人,从八市返回人员8人,对摸排出的16人及时进行上报,并进行了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有效隔绝了可能出现的再次传播风险。

“一听到广播,就知道她等下会出现了,有事情就直接到门口等着跟她讲,都不用自己找过去。”清水村的村民周恒波说。每天早上,黄静云都会早早地来到组织活动中心,打开村里的“村村响”喇叭,开始循环广播疫情防控的常识和公告。

黄静云捡垃圾.jpg

黄静云(右一)和村干部一起清理村里的卫生。

作为居家隔离的人员,难免会有些心理负担。黄静云总能及时出现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缓解情绪压力,为他们购买食材等生活用品,让他们能安心在家进行隔离。

自从确定为清水村防疫工作的联络员,除了做好摸排、宣传、服务,她还要及时对摸排出的人员信息进行汇总、录入,及时上报“一省八市”人员信息。

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防疫物资紧缺,口罩、消毒液和手套更是极度匮乏。黄静云严格管理好上面所派发的口罩、消毒液和手套,造册登记,签字发放,确保把仅有的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同时,她与其他两委干部想方设法四处募集,通过寻找各种渠道,购得口罩200余个,动员村民周亚鹏捐助口罩600个,为清水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力量。

“清水村是有着2600多人口的大村,又是嘉禾连接广东的南大门。我是党员,又是干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理应挺身而出,当好群众健康安全的守门员。”黄静云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她就有责任和义务为村民做好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皓心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4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