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战“疫”日记|姜晓凤:这辈子从未有过如此强的求生欲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丽 2020-02-24 14: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整理报道

疫情汹涌,勇者逆行。唯有一片赤心,方能卸下所有的顾虑和隐忧。湖南省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们纷纷踏上征服病魔的征程,开启了他们一段在异乡奋力抗击疫情的艰苦历程。红网时刻记者真实传回他们的心声,向关心他们的人报一声平安。

文/姜晓凤(湘雅医院骨科5病室)

11.marked.jpg

2月7日,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国家医疗队整装待发。

22.marked.jpg

此次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开科第一天,24小时收治50位重症病人

刚刚抵达武汉的时候,感觉比长沙还要潮湿,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到了住宿的酒店后,护理团队马上进行队伍分工、划分职责,为之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2月9日,我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11楼东联合病房正式开科,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收治病人的准备工作。当晚8点,我们的病房迎来了第一位患者。紧接着,大量重症病人陆续送达。当晚的天气很冷,面对高强度的收治工作,大家都在埋头苦干、毫无怨言。通过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短短1小时之内就收治了几十名病人。

当时收治病人的时候,记得有一位病人的男家属,他把病人送进来后,我们交代他回去之后要用热水洗澡30分钟以上,尽量减少跟家人的接触。哪知他摇了摇头很小声地说,“没关系,家里没人了,都住院了,说不定哪天我也……”说着说着他就低下头了,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想到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原本幸福的一家人,隔离在各个不同的医院,不同的病区,我也感到很心酸。

收治的病人都知道新冠病毒的危险性,在我们工作时也尽量避免与我们接触。有一位奶奶,说话不方便,我去给她量血压时,怕传染到我们,她会一再确认自己的口罩是否戴好,再看看我们是否做好了防护措施,然后把头转到另外一边去,用另外一只手对我们比了个“大拇指”表示谢意。

接下来的24小时之内,联合病房50张床位全部收满。

机不敢调静音,睡觉也不敢睡太沉

33.marked.jpg

工作现场。

我们排班的时间是四个小时一班,上下班医院都会安排专车接送,但在车上大家也必须要隔开坐,保持距离。

来到医院,先要穿戴防护装备,做好每一道防护。担心留下缝隙,穿戴好装备之后大家相互之间还会再检查一下。虽然工作时间只有4个小时,但怕中途上厕所,我生平第一次穿上了成人纸尿裤,说实话真是有点羞涩。投入到工作中,大家都行动不便,一些平日里很简单的护理工作,操作起来也十分困难,但我们都在咬牙坚持。因为病人需要我们,早一点完成工作,他们的痛苦就会早一点减轻。

每到下班,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换衣间,脱下一层层防护服,取下护目镜,脱掉手套……大家都是同一副模样——满脸油腻,鼻根被压出水泡,眼眶周围被压出深深的红印,身上的骨头仿佛都要散架了。但大家都笑了,因为我们坚持下来了!

非常庆幸,我们这个小组很团结,大家一边工作,一边互相加油打气。当有组员身体不适的时候,其他组员会马上顶上,共同把她的工作完成。作为小组长,每个抗疫微信群我都消息置顶了,而且手机不敢调静音,睡觉也不敢睡得太沉,因为生怕漏了重要消息,经常会半夜起来翻阅各个群的聊天记录。

这辈子从未有过如此强的求生欲

44.marked.jpg

大家按照出发时的姿势拍了一张合影。

其实隔离服闷热难受,护目镜勒得脸疼这些都是常态了,有次我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

因为在这里接触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我每天都要服用抗病毒药物阿比多尔。可能是因为已经连续五天服用这个药物,有次当班时发生了肠胃不适的不良反应,加上隔离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导致着了凉,我就呕吐了。

呕吐出来全被口罩兜着,又误吸到鼻腔里,把口鼻全都堵住了,呼吸非常困难。但口罩不好拽,也不能拽。因为我们的口罩是被多层防护服包裹,加上当时是污染的环境,如果硬拽掉口罩,就会让自己的整个呼吸道暴露在外面,十分危险。当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这辈子从未有过如此强的求生欲。

想家了,但更想疫情早点结束

55.marked.jpg

连续在武汉奋战了多天,其实挺想家的。但我更想病人都能痊愈,疫情早点结束。

我们一家人都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父母每天都会给我打视频电话,说的都是闲话家常,但话里透露着对我的关心。怕打扰到我休息,他们每天都是通过我微信的步数来判断我是否起床了,再给我打视频电话。更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在背后偷偷关注医院的公众号来了解我在这边的动态。因为爸爸的微信是实名,有次在一篇文章后爸爸留言给我们加油,被我朋友看到了,朋友就截图告诉我了。

这次疫情结束后,我想抽出更多的时间去陪陪他们,每次在视频里看到他们渐渐泛白的双鬓,想着他们每天都在为我担心,心里都觉得很难受。

最后想和家人朋友说,请你们放心,这里的后勤保障很好,湘雅医院也很关心我们,能尽量满足我们生活上的需求,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早日归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5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