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师生研发“急物帮” 看看周边哪些门店有口罩卖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2020-02-24 19:24:2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5.jpg

“急物帮”可结合地理位置收集物资信息。

QQ??20200224215112.jpg

二维码。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记者 刘璇)口罩、消毒液等物品既是疫情期间重要的医疗防控物资,也是居民工作生活的需求品。然而,目前处在物资供需紧张的阶段,人群聚集购买也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如何破解购买难题?一群高校师生历时10天,研发了一款叫做“急物帮”的疫情公益微信小程序,周边哪些门店有口罩、消毒液出售,可谓一目了然。新冠肺炎疫情下远距离出行购物不便,跨区域购物风险降低了。

春节期间,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数据智能与服务协同实验室发起并联合湖南大学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师生,花了10天时间,研发了“急物帮”的疫情公益微信小程序,面向消费者所在社区范围内的生活应急物资采购需求。

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到了该小程序,发现可以搜索周边物资信息,还可以规划购买行程。如直接搜索所需物资,可以从商店、口罩、消毒液三种类别的入口进行搜索,并规划自身的购买行程。可发布物资求助信息,当搜索的信息无法满足资源需求时,通过“信息求助”板块,便可发布自己所需物资的基本信息、所在位置、家庭生活的基本状况,向线上社区中的他人求助,从而获得信息帮助。

湖南大学教授、“急物帮”小程序指导老师吴迪介绍,此款疫情公益微信小程序可为普通民众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源,降低出门购物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助力防疫工作。“民众可以借此来搜集物价线索,以确保信息透明公开。”而其中“用户绑定”与“参与守则”的设计,确保了信息源的真实性和可追查性,可以一定程度上打击囤积居奇、恶意哄抬物价的现象,便于对发布信息、需求信息和举报信息进行查证。

“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促使了实体虚拟的融合,方便供需双方线上及时了解需求和发布信息,辅助居民线下社区范围内选购生活应急物资。通过虚拟社区信息共享和数据融合,辅助超市、药店等实体门店定点投放和物资调度。”吴迪说,结合地理位置收集物资信息,可以构建周边物资数据库,鼓励居民、药店通过“信息提供”板块反馈信息,提供物资所在位置、种类、价格等结构化信息,帮助构建周边物资数据库。

目前该小程序可支持的生活应急物资种类主要是口罩和消毒液,研发团队还在陆续补充买菜、粮油等生活物资需求模块 。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7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