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疫情,湖南活跃着一支“童子军”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仁军 编辑:徐丹 2020-02-26 13: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刘仁军 长沙报道

疫情当前,开学延期,“宅”在家的孩子们,在做些什么呢?在湖南,答案是“抗疫”。

当大家以为这只是成年人的“战斗”时,湖南广大未成年人也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用画笔致敬英雄,用视频宣传防疫知识,用书信寄托温暖……在这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省广大未成年人既是备受保护者,更是主动助战者,他们用涓涓细流,汇聚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用小画笔致敬大英雄

1.marked.png

湖南未成年人“童心共绘·抗击疫情”书画作品网上征集活动专题截图。

为加强未成年人疫情防控意识,同时让他们懂得体会和感悟责任与担当、奉献与感恩的重要意义,由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少工委指导,湖南文明网、红网面向全省未成年人开展“童心共绘·抗击疫情”防疫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从2月5日至2月24日,短短19天时间收到作品逾5万件,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95万次。

2.marked.jpg

部分绘画作品。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长沙市芙蓉区东郡小学三年级学生谭雅文的画作中,医护人员正与病毒博弈,底部写着“我们能赢”四个大字;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宝庆路学校的谭子墨在绘画中化身为“超人”,守护武汉这座城市;娄底八小112班学生吴佩宸的手抄报中,宣传了防疫小知识,还描绘出蝙蝠、病毒、肺的形象,将佩戴口罩、勤洗手的场景点缀其中;湘西州永顺一中王婳的素描作品中,医护人员集体竖起大拇指,向病人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

这些作品以科学防疫为主题,有的讴歌一线战士,有的科普防疫常识,有的心系疫区人民。“在创作过程中,孩子们好像瞬间长大了,懂得帮助别人,帮助国家了。”岳阳市南湖新区湘一南湖学校二年级一班班主任杨启说,从1月27日至2月24日,她带领班上同学创作了60余幅抗“疫”作品。

用小视频传播大知识

3.marked.png

湖南各地小朋友纷纷录制视频,传播防疫知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这病毒,很可恶,它不怕晒,口罩要戴,洗手勤快,家里呆,莫出来徘徊……”这个红遍网络的防疫儿歌是衡阳市石鼓区建设新村小学学生家长徐有才的原创作品,由女儿徐媛熙和徐懿熙共同演绎。他说,短视频中的歌词朗朗上口,真正让孩子们听到了心里去。

将防护知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孩子,不仅让孩子学习到了科学防控知识,还丰富了寒假生活,一举两得。来自湖南各地的孩子们发挥自身特长,自编自创自导形式丰富的小视频上千个,利用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怀化市锦园路小学尹荟荟同学录制了一段沙画视频,向抗疫一线的英雄致敬;常德市临澧县第二完全小学祝紫萱同学童声甜美,通过视频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通过自己创作和观看同龄人制作的接地气小视频,孩子们有效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防护常识,学会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积极应对疫情,养成敬畏生命、涵养美德、惜时如金、坚持自律等品质。

用小信封寄托大温暖

4.marked.png

来自小朋友们的“抗疫家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面对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广大未成年人还以写家书的形式支持参与防疫抗疫,向一线医务工作者表达祝福,为前线亲人筑牢亲情“后盾”。

“钟爷爷,您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注意身体……”这是邵阳前进小学张俊曦同学对“偶像”钟南山爷爷的敬仰和关心;“不用恐惧,全国各地的医生们都在奔赴湖北,保障你们的安全。”这是长沙雨花区王家冲小学嵇诗涵同学给武汉小朋友加油打气……一篇篇笔触稚嫩又饱含深情的书信,将严峻形势下,儿童特有的温柔和真挚娓娓道来。

“我好想你赶快回家陪我,但爸爸跟我说你去武汉救险去了,先有国家再有小家,xi wang (希望)您da bai bing jun(打败病菌),早点回家。我已经是个男子汉了,会照顾好自己的,你放心吧……”写这封信的黎明哲小朋友今年7岁了,是株洲天元区泰山学校一年级学生。信件中,许多不会写的字他选择用拼音代替。小明哲说,他很想妈妈,但妈妈去武汉救助病人了,就像战士上战场一样,是一定要去的。他要像妈妈一样勇敢,在家好好学习锻炼,希望妈妈早日战胜疫情,胜利归来。

用小端口连接大关爱

“推迟开学了,而我却好焦虑,疫情会影响今年的高考吗?”2月1日晚上11点多,“桂东心理”微信公众号上又出现了留言。网名为“小森”的高三学生诉说了自己的焦虑。

2月2日清晨6点多,“桂东心理”运营者王小明老师从肯定情绪、全面看待、积极行动三个层面,给“小森”回复了一条330字的“暖心攻略”。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一些孩子造成心理冲击,2月4日,湖南省文明办公布各市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援助联系方式,免费为全省未成年人提供相关心理支持专项服务。联系方式发布之后,湖南各市州、县市区积极响应,纷纷转发和发布当地县市区心理健康辅导站联系方式,为未成年人戴上“心理防护口罩”。

从小事做起,为“战疫”出力!湖南省广大未成年人自觉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点亮微光,凝聚希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仁军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