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邵东县人民医院儿科护理单元

来源:红网 编辑:高芹 2020-02-27 12: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0.png

邵东县人民医院儿科护理单元成立于1987年,开设有儿科一区、二区、新生儿科、儿科急诊、儿童保健科五个病区。2006年成立了邵东县首个无陪护新生儿病区,2009年成立邵东县儿童康复中心,目前是邵东唯一涵盖了儿科、无陪护新生儿科、儿科急诊及儿童保健康复的大型综合护理单元。该团队现有护理人员86人,全部为女性,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20人。近年来,该团队在院党总支和护理部的领导下,在女职工委员会的带领下,结合护理工作实际,充分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用自己优异的工作业绩、良好的精神面貌、高尚的职业道德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自信,是一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优秀团队,她们像一个个白衣天使,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呵护每一名儿童患者,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爱老敬老、参加先心病患儿筛查,开展健康扶贫免费体检等,为全县的儿童疾病诊治和康复保健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一、勤练内功,让生命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由于儿童身体的特殊性,静脉输液就成为了护理单元首先要练好的“内功”。为了练好儿童静脉输液技术,她们在轮科时,就有意识的强化指腹的触感。到儿科后,由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士手把手教,每个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有力地提升了输液技术,确保了生命绿色通道的快速畅通。同时,建立医护成组管理病人模式,由医师和护士搭配成组共同管理固定病床的病人,护理组与医生配合更加默契,对病人的病情更加熟悉,患儿的治疗率、家属的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二、温情服务,在优质护理中展示文明风采

儿科护理组以倡导温情服务为核心,把患儿的身心健康作为第一服务要求。新生儿科病区由于实行的是无陪护病房,患儿的吃喝拉撒睡都由责任护士承担,3小时喂一次牛奶、2小时换一次尿布,还要为患儿沐浴、抚触以及输液治疗....在人性化服务上不是口头上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做到实处,真正做到了对患儿的人性化关怀,对每位患儿运用“发展性照顾模式,促进患儿身心发展,铺鸟巢模拟子宫环境、保持病区环境安静、减少噪音等护理措施,每班8小时的上班时间,连坐一下的时间都没有。但是她们全身心扑在患儿身上,做到耐心细致,为了让患儿能喝到母乳,她们又开通了24小时接收母乳服务项目,只要患儿母亲有母乳了,可以随时送到科室,予以母乳喂养。遇到家庭困难的住院患儿,她们自发的就你一件、我一件的捐献衣物给患儿,并减免部分医药费,让患儿感受到儿科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三、科学管理,在安全规范中提升护理质量

儿科护理组注重抓细节、流程、环节管理,在轮休时间段,抓紧打造科室6S管理,科室环境温馨,美观。先后选送30多名护理骨干到湘雅医院等省级医院进修学习,注重把专科职业素质培养的科学管理理念引入到儿科护理的全过程。2016年引进新技术“鼻负压吸引术”应用于小儿肺炎、小儿哮喘和上呼吸道感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医院新技术、新项目竞赛三等奖。

四、探索创新,以更高的追求岗位建功

儿科护理组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素质达标活动,每个月开展护理质量检查和分析,主动参加省市县级护理技能比赛,多次获得好成绩。在每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该团队均表现突出,最多的时候4个小时接收住院病人50余人,全部做到了妥善安置,及时护理;在流感高峰期,该组急诊病区日接诊儿童300余人次,无一差错和投诉。

该护理组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邵阳市“巾帼文明岗”、邵阳市“五一先锋号”、邵阳市“芙蓉标兵岗”等多项荣誉。连续多年获得医院“优秀科室”和“优质服务先进病区”称号。18人先后获得“优秀护士”、“最美护士”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