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盐集团:既是疫情一线的冲锋者,又是后方阵地的守护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徐丹 2020-02-25 16: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15894newsUeditor20200221 1638440_meitu_1.jpg

轻盐集团稳价保供。

WechatIMG642 1_meitu_2.jpg

志愿者担负起城南汽配市场值勤任务。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众志成城的防疫战斗在全国打响。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盐集团”)作为湖南省属国企,或亮剑前线支援湖北,或筑起盾牌稳价保供,或慷慨解囊守望相助。一个个战斗“堡垒”、一名名国企战士,诠释了国企担当!

稳价保供 科学调度

轻盐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号召,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迅速投入到保供稳价的行动中。

春节期间正是防疫攻坚期,轻盐集团为保障全省各类盐产品的民食工需,率先复工复产,及时发布《湖南盐业公开信》,承诺确保食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省内两大制盐企业湘衡盐化和湘澧盐化在春节及疫情期间满负荷连续生产,盐产品包装企业晶鑫科技公司于1月28日起提前恢复生产。

此外,轻盐集团结合疫情的发展和市场的实际情况,迅速出台《关于做好省内分公司一季度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精准施策,抢占先机,牢牢抓住商超、电商、特通渠道这三个关键点。通过步步高、沃尔玛等商超渠道,调优产品结构,牢牢控制疫情期间传统渠道这个环节;加大与兴盛优选等社区电商平台的合作,大力拓展线上业务,巩固新兴渠道。加大与机关、学校等特通渠道的访销力度,巩固客情,传递雪天温暖。

全省各地市县盐业分公司一线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响应市场需求加强配送,确保疫情期间不断档不断供。为了稳定民心,稳定市场,轻盐集团明确特殊时期不准哄抬物价,不准囤积居奇,保持了物价稳定和市场有序运行。截至2月18日,累计生产各类盐48.37万吨,销售47.8万吨,同比分别增加4.28%、5.2%;其中食盐生产11.9万吨,销售11.8万吨,同比基本持平。

多管齐下,组合营销,进一步夯实了轻盐集团的市场基础;有力措施,科学调度,有效降低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保供湖北 不惧疫情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湘鄂相亲,不惧疫情。2月6日上午,轻盐集团下属晶鑫科技公司接到湖北盐业包装厂紧急求援,急需大批食盐包装袋并希望10天内交货,以保证疫区人民正常生活需求,维护疫区社会安定。晶鑫科技将此列为首要订单,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欧阳烨为组长的项目攻关小组,为完成湖北疫区订单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以赴确保订单完成。

即便有如此的重视和坚定的决心,但在实际工作中仍面临诸多困难。湖北省各类企业基本都处于停工状态,产品样袋无法寄出,制版分层文件无法从制版厂调出,所需的印刷基材和油墨无法按期采购到位。在目前的特殊时期,制稿、制版、设计、生产、供应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了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屏障。

办法总比困难多,生产原料BOPP双电光膜等原材料市场上缺货,工艺师通过原材料理化指标比对和确认;重要的分层文件无法调出,仅通过一张图片如何确保产品无色差?工艺设计员加班加点对稿件进行重新设计,用最笨的办法做出最精细的比对……

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经过所有部门和人员的通力配合,晶鑫科技于6日晚10点,仅用11个小时便完成了版面最终定稿、产品工艺设计和检验标准确认,并下单制版,为下一步上线生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截至12日,湖北盐业所需的400克绿色加碘精制盐立袋250万个已经完成了将近一半的生产量,确保了这笔“特殊订单”的最终完成。

捐赠物资 积极履责

为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疫精神,轻盐集团发挥于2019年11月9日挂牌的湖南医药集团这个平台的作用,加大防疫药品耗材的采购力度,调动集团系统内资源,为药品耗材的供应与配送服务。

轻盐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省人民医院、湘雅系、南华系附属医院等省内50家公立医疗机构以及省工信厅、长沙市城管局捐赠一次性隔离服,防护服、口罩等物资,价值132.6万元;同时协助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30多家公立医院以及省国资委、开福区政府、轨道集团、现代投资、现代农业、悍豹武装、三湘集团、涟钢集团、湘投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采购口罩、防护服、一次性隔离服、84消毒水和医用酒精等物资,价值693.4万元。

截至2月12日,轻盐集团累计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82万多个、防护服16000多套等一大批防疫物资,支持了全省74家医院、76家企事业单位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工作需要。

党员模范 志愿先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集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轻盐集团党委发起《防范疫情,从我做起——共产党员一起承诺》活动,向3400余名党员发出倡议、做好动员,党委领导和各分子公司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带领各业务条线,全面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来,稳定生产设立“党员先锋岗”142个,保障供应派出“党员先锋车”107台。

根据复工复产的相关部署,轻盐集团所在新城社区内各企业、市场逐步复工开业。得知新城社区防疫人手紧缺的消息后,集团志愿者主动请缨,担负起城南汽配市场值勤任务,努力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轻压力,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2月22日,迎着料峭的春寒,志愿者们个个佩戴口罩、身着防护服,在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正华的带领下按时抵达城南汽配市场,配合新城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接手市场值守工作。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酒精消毒等工作,耐心细致地向各家商铺讲解口罩规范佩戴等知识,有效保障了市场防疫工作的良好秩序,大大减轻了新城社区人员的工作压力。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雪天”志愿者还将继续排出工作时间表,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继续值守市场、服务社区、回馈社会。

勇往直前,风雨兼程,轻盐人带着责任和使命,在抗“疫”路上走得坚定果敢,既是疫情一线的冲锋者,又是后方阵地的守护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