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学过医,我先来!——常德一街道干部“抗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成浩 编辑:姜姿 2020-02-25 15: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廖建湘检查门店防疫工作.jpg

廖建湘在停车场社区检查门店防疫工作。

红网时刻常德2月25日讯(通讯员 成浩)在湖南常德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基层一线,有一名从医院转行的街道干部,在大家面临与疫区返回人员接触可能感染病毒的恐慌和风险时,他凭借自己掌握的专业医务知识,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多次叫响:“我学过医,我先来!”“跟我来!”“相信我,不要怕!……”

他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也对全街道干部队伍稳定军心、鼓舞士气、凝心聚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就是常德市鼎城区人大代表,鼎城区红云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廖建湘。

决策参谋的“好助手”

常德市鼎城区红云街道地处江南城区中心区域,下辖6个社区,常住人口4.9万人,分散居住于各机关单位院落、居住小区和民房,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大年初一,根据市、区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统一部署,红云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调度办事处机关、各社区全体干部取消春节休假,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迅速展开联防联控工作。

来势汹汹的疫情,不少干部都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和压力。在红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会上,党工委书记罗振军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后,第一个向廖建湘征求意见:“建湘同志,你是从医院转行的,和我们相比,算是专家,你有什么建议先说”。

曾经从医的经历让廖建湘对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较一般人有着更多的敏感和关注,他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并结合自己掌握的医务知识,进行了全面客观分析,并提出了“重摸排、严管控、广宣传”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建议,为党工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思路和依据。在大家群策群力下,红云街道很快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小喇叭”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1.jpg

红云街道“小喇叭”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小分队。

在工作中,廖建湘借助自己从过医的优势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为广大干部加强自身防护进行精心培训和专业指导,创新推广了“小喇叭”走街串巷开展宣传、“红马甲”志愿者服务等工作模式,为街道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决策部署有力,红云街道的防疫宣传、人员摸排、联防联控、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广大干部在工作中尽职尽责,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理解和积极支持。干群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织就的是一张紧密的疫情防控网。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全街道累计摸排11500多户,排查湖北返回人员160多人,密切接触者150多人,没有发生一起漏管漏报情况,没有发现一起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守护一方的“主心骨”

在工作中,红云街道所有联社区的骨干、干部一律下沉所联系社区,参与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如果说一个社区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那么指导停车场社区干部群众“抗疫”的廖建湘,无疑就是守护一方平安的“主心骨”。

廖建湘在停车场社区干部会议上部署防疫工作.jpg

廖建湘在停车场社区干部会议上部署防疫工作。

停车场社区下设4个网格,9个居民小组,辖区内有7个大型封闭式居民小区和4个敞开式小区,还有4条巷道两边散居的大量住户,是红云街道居民居住密集、人员成分较为复杂的一个大社区,宣传、摸排、防控等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这么严峻的疫情形势,这一仗应该怎么打?如何才能打赢?一开始,我们社区一班人都没有底。”担任停车场社区党总支书记多年的石启茂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但遇到这么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第一次,他感慨地说,“但在廖建湘同志的带领下,大家伙的心神很快稳定下来,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没有打乱仗”。

每天一大早,廖建湘与街道其他两名联社区干部胡恩江、刘呈明便赶到社区。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廖建湘都会带一个组下去,防疫宣传、摸排、登记、体温监测等各项具体工作,他都坚持带头亲力亲为。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干部们在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时,担心会有感染病毒的风险,难免存在一定顾虑。“大家不要怕,只要我们严格落实好防护措施,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为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同时也为了做实自身防护工作,确保干部健康安全万无一失,廖建湘总是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解卫生防疫常识,佩戴口罩时要贴紧面颊,入户摸排时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检测体温时要防止身体接触等等……

很多次,在排查到从湖北返回的人员后,廖建湘都会上前招呼战友,“你们等一下,让我先来!”然后用规范的操作给大家示范如何与对方交流、登记、做体温检测。

“有廖主任带着我们干,我们再也不害怕了”。停车场社区网格员、90后女孩小朱说。

廖建湘向社区干部讲解防疫常识.jpg

廖建湘(左二)向社区干部讲解防疫常识。

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在广大干部、党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的工作热情高涨、齐心协力之下,停车场社区完成摸排6038户、23224人,排查登记湖北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者122人,全部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按照“五包一”包保管控到位。

服务群众的“热心肠”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在工作中,廖建湘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时刻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热情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方便,力争将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8日晚上10点多,廖建湘回到家中正准备上床休息时接到社区报告,一辆从湖北返回的货车停放在阳明路上,货车司机不愿意回家隔离。廖建湘不顾一天的劳累,赶忙出门驾车赶往现场。经了解,货车司机方某,家住停车场社区祥瑞小区,当天送货到湖北宜昌后返回,方某担心回家隔离会影响老婆孩子,自愿在货车上隔离14天。考虑到方某的实际困难,廖建湘反复交代方某在车上隔离的注意事项,又安排人给他送去日常生活用品,落实好专人每天定时给他送餐、检测体温等事宜后,直到翌日凌晨才离开。后来,廖建湘又多次前往看望方某,了解其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方某感动地说:“廖主任,看到你们当干部的这么辛苦,这么关心老百姓,我们老百姓也要自觉遵守规定,请您放心,我绝不会给你添乱”。

廖建湘(右二)在居住小区检查指导防疫工作.jpg

廖建湘(右二)在复工企业指导防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生活超市、药店等门店开放限时营业,部分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后,廖建湘在加强对停车场社区门店防疫检查外,还积极为全街道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热情服务,先后前往福捷花中城、阳明路等20多个项目建设工地对复产复工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联系购买红外体温检测仪、防护口罩等设备,落实防疫工作措施。

“多亏了廖主任一片热心肠,不仅指导我们顺利办完了复工复产的审批手续,还帮忙联系购买了体温枪,我们才得以顺利开工,避免了更多的经济损失”。凯鹏商贸公司的负责人感激地表示。

孩子眼里的“陌生人”

有一首诗歌这样写道:他们反复劝说居民不要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的逆风而行。他们敲开一家又一家的门,送去一声声问候、平安与温暖,却无暇顾及自己家中一双双期盼的眼睛……

从大年初一取消休假返岗至今一个月,廖建湘没有休一天完整的假。与红云街道其他干部们一样,他们的工作状态基本上都是每天连轴转,有时候遇到突发情况甚至要到深夜才能回家,很少有时间和精力顾及家里。期间,廖建湘只得打电话委托亲戚帮忙照顾一下住在农村的父母,把两个未成年的子女交给妻子。每天上班临出门时,交待妻子孩子一声不要出门,就是他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尽到的唯一责任了。

在外忙碌一天后回到家中,为安全起见,廖建湘都会刻意和孩子们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避免接触。渐渐地,两个孩子对爸爸竟有了一种疏远的感觉。特别是有一天,廖建湘刚打开家门,还没有来得及消毒时,不到2岁的小儿子一边喊着爸爸一边雀跃地向他扑过来,被他下意识的一把推开,一屁股跌坐在地板上,顿时吓得哇哇大哭起来。熟悉的爸爸在孩子的眼里,几乎成了陌生人。直到今天,小儿子都对爸爸爱理不理的。

“当时心里也特别难受,没办法,只有等疫情结束了,再想办法去‘修复’父子之间的感情”。和同事们聊天说起这件事时,廖建湘难掩一些伤感,随即又乐观地安慰自己,“不怕的,小孩子嘛,很好哄的”。

廖建湘带队开展夜间排查.jpg

廖建湘带队开展夜间排查。

有人说,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有数以万计的像廖建湘这样的基层干部,还有他们身后的家庭,咬紧牙关,克服万难,默默地用职责、奉献,甚至是牺牲,筑起了一道阻隔病毒的钢铁长城。

历史记不下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他们的功绩值得历史铭记。

来源:红网

作者:成浩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