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外的春天①︱珠晖工业:企业防疫有力 复工复产有序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0-02-26 14: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珠晖区相继出台系列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使工业企业、农业生产、项目建设等领域加快转动,全力以赴把发展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珠晖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疫”外的春天》系列报道,请聆听雁城之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奏响的复工复产“协奏曲”。

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210名员工已全部到岗,100%恢复产能。副本.jpg

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210名员工已全部到岗,100%恢复产能。

海大集团湖南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预计产值增长220%左右。副本.jpg

海大集团湖南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季度预计产值增长220%左右。

衡阳眼镜小镇华胜眼镜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装配眼镜。副本.jpg

衡阳眼镜小镇华胜眼镜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装配眼镜。

湖南创大玉兔化工有限公司钛白粉产品辐射全国,远销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副本.jpg

湖南创大玉兔化工有限公司钛白粉产品辐射全国,远销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珠晖报道

配料、拌和、装甑、摊凉……2月24日上午,在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酿酒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股股浓香扑鼻而来。班长周诗体的身影穿梭在每个酿酒环节间,一边查看一边指导工人,每一个细节,都自然流露着熟练和严谨。作为衡阳市本土白酒“名片”,雁峰酒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复工前就要求员工进行居家隔离,并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对厂区进出、食堂用餐等建立详细科学的疫情防控管理。”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克洪说,目前全厂210名员工已全部到岗,100%恢复产能,争取实现营业收入同比2019年增长20%。

连日来,珠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积极有序促生产发展。目前,全区已有包括机械、民生物资等在内的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8家,保障了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复产有序,防疫措施一项不能少

“同志,量完体温请来这边登记一下。”2月23日下午,在海大集团湖南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传达室,保安人员给记者量体温、登记信息,并对所乘采访车辆进行全车消毒后才放行。

创新生物科技是衡阳市重点饲料企业,辐射供应衡阳周边60公里范围内的羽禽类。“复工复产的前提是疫情防控的安全。”海大集团湖南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庹灵聪说,针对此次疫情,创新生物科技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各项防疫工作进行了严密部署。员工上岗时,除了要通过消毒杀菌专用通道、双手消毒、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等步骤外,所有员工还必须佩戴口罩,实行分餐制,从多方面减少人员的聚集。

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珠晖区把风险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着力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珠晖区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坚持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不准复工复产、不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不准复工复产,从严准备、从严指导、从严督查的“两不准、三从严”基础上,珠晖又建立“分批复工,一厂一策,厂地联动”的“三体系”,确保防控组织、防控方案、防控物资、人员排查“四到位”,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驻企服务,“一对一”解决生产难题

2月13日,在华胜眼镜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0余名工人正在抢抓时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眼镜打磨、钛架烧焊、金架烧焊等工序。当得知该厂在年前积压了12万出口订单急于完成交货,疫情当前,工人防疫物资不足,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毫无头绪,企业十分着急时,驻企疫情防控联络员第一时间进驻,悉心指导企业完成员工摸排、物资准备等工作,让企业安全如期复工。

“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该企业负责人说,“驻企疫情防控联络员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口罩、酒精、消毒水、中药汤剂等一系列难题。”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珠晖区认真落实好衡阳市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十条意见”,从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珠晖区还鼓励企业着力在修复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上下更大功夫,依靠科技创新,提升质量效益,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技术创新,打响一季度“开门红”发令枪

“这15个订单包括12个国内订单,3个出口订单,两个印尼的,一个赞比亚的。”衡阳运输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海平表示。

该公司一直专注于散装物料输送装备的开发和制造,产品销售订货及工业产值稳居行业首位,2019年获评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一季度以来,该公司环保性能好的运输机械备受市场青睐,在新产品试制车间,各岗位员工佩戴口罩,操控着大型数控机床,对皮带输送的大型钢构件和滚筒进行精细加工,为一季度的2.04亿订单全速运转、生产冲刺。

湖南创大玉兔化工有限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保订单,作为湖南省唯一的钛白粉生产企业,产品辐射全国,远销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转运场的搬运工人也是忙碌不停,该公司1月份的总产量达到了23.7万吨,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7%,截至2月19日,已经生产了16.6万吨盐,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以上。

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疫情带来了一定冲击,但目前订单增多,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生产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6/6763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