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战疫小雷”开展“三站式服务” 助力社区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昊徐 编辑:肖拓 2020-02-26 20: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李昊徐)2月24日,共青团湖南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赴长沙市芙蓉区识字里社区与文艺新村社区开展主题为“三站式服务”助力社区融合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沙市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等15人参加了活动。

图1.jpg

湖南青年志愿者举行“三站式服务”助力社区融合的志愿服务活动。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疫情蔓延态势逐渐得到控制。但是,当前疫情防控总体严峻复杂的态势依然没有改变,为更好地缓解一线服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帮助社区居民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团省委、省青志协组织青年志愿者化身“战疫小雷”,深入重点社区融合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青年志愿者们前期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将青年志愿者分成了心理疏导、邻里互助和微防安全三支分队,通过建立心灵驿站、邻里驿站和微防驿站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来到识字里社区后,志愿者们深入社区工作一线和社区居民中开展一对一服务。心灵驿站的志愿者主要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一是针对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四包一”人员进行心理测评与情绪减压服务;二是线上在社区居民微信群里为居民提供一对一心理关怀。

图3.jpg

青年志愿者分成心理疏导、邻里互助和微防安全三支分队开展系列服务活动。

王先生自湖北返回长沙已经一个月了,期间先后去医院做了几次检查,结果都是正常,但周围邻居依然像之前一样并且在各种场合讨论王先生,这让王先生很是苦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心灵驿站的志愿者来到了王先生家里,对其进行了心理测评和情绪疏导,经过1个多小时的沟通,王先生的情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心灵驿站志愿者开展服务的同时,邻里驿站的“战疫小雷”们已经在社区办事大厅接待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了。

社区工作人员自大年初一就开始投入到这场“战役”中,他们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很大。志愿者们设计开展“今天我当值”活动,通过简单培训后、代替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进行当值,接待来访居民,来减轻一线工作人员连续作战的工作压力,受到社区的一致好评。

而微防驿站的“战疫小雷”们这时正在社区的沿街门店通过发放防疫宣传海报、告居民的一封信等来宣传防疫政策与知识,同时为有需要的门店负责人和居民免费赠送口罩。

图2.jpg

为有需要的门店负责人和居民免费赠送口罩。

当负责微防安全的志愿者来到企业“千思装饰”进行宣传和了解情况时,经过志愿者与负责人的友好沟通,该企业当场捐赠了一箱口罩给识字里社区,企业从接受服务的对象转变成了自发支持社区工作的民间力量,营造了社区融合发展的融洽氛围。

本次“战疫小雷”助力社区融合志愿服务项目由团省委、省青志协统筹开展,实施时间为2月20日至3月20日,为期一个月。项目通过协助社区逐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为有需要的组织或个人提供关怀服务、树立社区居民正确对待疫情的理念、提升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等四方面的举措,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昊徐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