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澧县梦溪镇抗“疫”:“婆婆嘴”拦下“大操大办”百余起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万传文 颜博文 编辑:肖拓 2020-02-26 22: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万传文 颜博文 常德报道

“我儿子龚峥嵘的婚礼延期了,现在我心里踏实多哒,不担心人员聚集而传染病毒。这多亏镇里包村的邵干部来做工作。”日前,澧县梦溪镇五福村15组村民龚德军向记者聊起疫情中自家儿子被推迟的婚礼时,忍不住对一名纪检干部竖起大拇指点赞。

龚德军夸赞的邵干部是被同事称之为“婆婆嘴”的镇纪委书记邵振华。

这些年,龚德军父子一直在常德市区从事电梯安装业务,收入颇丰。春节前夕,一家人就决定2月3日为儿子儿媳在县城宾馆举行一场热闹的婚礼,并陆续向亲朋好友发出了邀请……

正月初三,龚德军的家里来了两位“不速之客”——镇纪委书记邵振华和村支部书记龚小兵。

“你儿子的婚礼还是延期举办吧?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唠叨一会儿家常后,邵振华郑重地说。“客人都接了,婚庆公司也已预约……”龚德军一开始有些不同意。

“通过摸排,你村里有10多人从武汉回来。如果举办婚礼,出现人传人现象,后果将不堪设想。”邵振华边说边把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1号指令关于“取消一切赈酒”的要求告诉他。“好,我同意。”当听到龚德军爽快的表态后,邵振华一行才离开。

其实,劝退龚德军儿子儿媳婚礼,只是邵振华当“婆婆嘴”的一个缩影,而且有高血压的他是“逆行”而上。

大年三十,正在老家临澧县合口镇富强村吃团年饭的邵振华接到镇政府办公室的通知,要求所有干部取消休假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镇党委的分工,邵振华负责五福、凡家铺、三元宫三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劝退赈酒,减少人员聚集无疑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中之重。因为当地数十村民在武汉务工都返回了老家。

三个村共有9100人,其中仅结婚赈酒的就有20多起。于是,邵振华根据各村摸排的赈酒农户,从正月初一开始就带着纪检专干严博文逐户上门做工作。

有人说,婚礼可以延迟和取消,但老人过世咋办呢。

在疫情期间,邵振华也是当仁不让,说服了好几起即将“大操大办”的丧事。

“温大哥,您父亲过世,按传统习俗是应该热热闹闹将您父亲送走,但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县指挥部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出发,要求丧事简办,严禁以丧葬为由赈酒,广大群众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希望你能积极支持和配合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尽量减少人群的聚集。”

正月初二下午,邵振华接到村支部书记龚小兵的电话得知村里有老人过世后,马上赶赴五福村温起建家,向死者的大儿子做起来思想工作。

阐明了其中利害关系后,邵振华拿出了从政府带过来的30个口罩和2瓶药用酒精递给温起建,并拿出镇党委出台丧事简办的5条规定红头文件读给在场的人听。

经过大半个晚上的“婆婆嘴”,死者的子女最终都同意了镇村的意见,丧事简办。

在梦溪镇,由于邵振华的带动和影响,全镇取消或延期举办的结婚赈酒达106起,丧事简办26起。镇党委书记刘军感慨地说:“知道邵振华高血压犯了的情况后,几次劝他回家休息都被拒绝了。他迎难而上,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穿梭在村组、农户家,当‘婆婆嘴’。他的精神鼓舞了全镇党员干部士气,构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截至目前,梦溪镇没有出现一起赈酒和较大规模的家庭聚餐。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万传文 颜博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