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疾控专家预警:“过度消毒”污染水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合锋 编辑:徐丹 2020-02-27 09: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企业复工的有序推进,一些复工的单位包括居民小区,每天定时用高浓度的消毒液大面积喷洒,甚至一天消毒几次。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专家高琼提醒,可不要过度消毒。

“常用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通常来说这种不饱和的酸在空气中很难挥发,甚至污染水源,这种不饱和盐往往是致癌、胎儿畸变的元凶。”高琼表示,近段时间,消毒液、消毒水,除了每个角落每天喷洒,每个人身上都会被喷洒好几次。这样的消毒操作,属于滥用消毒水,疫情过后对环境会造成破坏。大量的消毒水将渗透进地下水,全面污染地下水系。

高琼建议,现在还未开学,学校教室每天都在喷雾消毒,没有学生,只有几个值班老师,没必要天天把偌大的楼层消毒。

链接

消毒剂使用注意“七不宜”

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印发消毒剂使用指南的通知》强调,消毒剂使用应遵循“七不宜”: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合锋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