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冲锋陷阵总有他们的身影——记吉首市公安局驻村辅警

来源:红网 作者:金丹 编辑:张皎 2020-02-26 16: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2月27日讯(通讯员 金丹)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公安队伍的强有力辅助,他们跟随着民警一同冲锋陷阵奋勇向前,他们,就是驻村辅警。

我是驻村辅警,能上战疫一线我很光荣!

周少军 (2).jpg

河溪村驻村辅警周少华今年44岁,他自己常说,能来到派出所工作,遂了自己热爱公安工作的一个心愿。

2020年的春节,对周少华来说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大年三十清早,他接到紧急集结的电话:“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到派出所集合!”来不及多想,周少华连忙就往单位赶。开完会,领了任务,周少华开始思考怎么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走访社区居民的工作完成。正在心中默念的时候,河溪社区的基本情况已经电影屏幕一般飞快地从他脑子里闪过:社区目前共1010户3508人,有多名外地务工的中青年人,这当中也有坑你到过湖北、武汉等疫区的。一家一户挨个走访!“周大姐,家里人有没有这段时间从湖北或者武汉回来的?现在疫情形势紧,我们要做个登记,还要做个体温测量。”“李大妈,这段时间你们不要出门,吃点过年的存货就好,一定要注意安全。”

2月11日,初春里难得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河溪镇百里安置点陆续聚集了一些外出晒太阳的人群。周少华闻讯马上赶到现场,通过耐心做工作,人群逐渐散去,唯独一名陈姓老人滞留现场不肯离开,老人坚持称自己没有病也不可能会被传染。周少华掏出随身携带的宣传单让老人看着念了一遍,再从家庭成员的安全为出发点认真做工作,经过近一个小时劝导,老人终于离开。

在防控疫情初期的半个月里,周少华对420户1680人进行了入户走访,摸排从湖北返吉首人员共14人,逐一登记在册后上报。

杨柳村是我的责任田,我要全心全力守护它!

石远宽 (3).jpg

37岁的石远宽是马颈坳镇杨柳村驻村辅警。“勤奋踏实,工作认真”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石远宽是土生土长的马颈坳镇人,他熟悉杨柳村里的一草一木和街坊四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远宽为身边的家人朋友担心之余,尤其对于这个他必须要守护的杨柳村,他更加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大年三十清早,他开始在这个只有242户919人的小村庄忙碌起来。杨柳村共分四个组,除了杨柳组、阳球组和六星组的居住人口比较集中外,阿糯溪组总共只有4户12人在居住。入户走访的时候,公路不能直接通到村民家中,剩下的路程需要步行。针对较为集中的住户,石远宽走完东家走西家,一定做到一口气走完。为了防止遗漏住户,石远宽每次都从住户人数最少的组开始走访,积极协助社区干部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可能到过疫区的情况登记。

1月28日,经过前期排查,石远宽掌握了其中一户姓石的住户有家庭成员曾经到过湖北打工,他迅速做好了情况登记和上报,要求该住户自主隔离14天,确保没有感染症状后才放心。

为坚决确保防控疫情期间村民不外出,石远宽在走访时随身带上喇叭和防疫宣传单,喇叭循环播放让大家反复听提高知悉率,宣传单发放到每个住户手里强调防疫细节。通过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一个月过去了,杨柳村没有一人外出,也没有出现一起因为不能外出而引发酗酒、聚众赌博的现象,正月期间其中一户的家中白事也按照要求简单处理到位没有引起人群聚集。

在防控疫情工作的最前沿,驻村辅警周少华、石远宽的事迹只是一个缩影。吉首市公安局161个行政村(社区)的驻村辅警共同发力,为快速排查疫情期间可能潜在的危险人群、为下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创造了有利条件,进而助推全局社区警务工作,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第一道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金丹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4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