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双拥”志愿者不忘党恩 冲在防疫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雨松 肖亚湘 编辑:王津 2020-02-27 18: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新田融媒记者 王雨松 通讯员 肖亚湘)在新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总能看到“双拥志愿服务队”忙碌的身影和飘扬的“旗帜”。他们有的虽然已经退役,却永葆军人本色,主动捐资捐物,“请战”一线;有的回乡探亲后,放弃休息,每天坚守在执勤点,为村民筑起一道病毒与健康的“隔离墙”。

疫情发生后,新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整合由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双拥志愿服务队”,组建一支“能打仗”的防疫突击队,布控在全县200多个防疫卡点。2000余名退役军人纷纷请缨,站位防疫一线。1995年退伍的环卫工作者肖运成,就是其中的“领头羊”之一。“平时的宣传、消毒,我们是步行,既不耽误我的环卫工作,又带动了整个宣传。”

环卫,本身就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有了这个优势,肖运成的“脚劲”更足了。从大年初一开始,他每天和队员们扛着旗帜,带着喇叭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收集废弃口罩,并对县城公厕、垃圾桶、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在走访宣传过程中,肖运成发现有很多的独居老人,由于行动不便出现了物资采购难题。他又和队员们集资购买大米、食用油=油、肉类、蔬菜等生活物资,定期送到老人家中。并带头捐资捐物,他从自己的抚恤金中拿出1万元捐赠到县慈善会,用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肖运成说,这二十多天来,自己和队员们每天从城东到城西,忘记走了多少路、敲过多少门,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疫情防控就是“战场”,战斗就是最大的“感恩”,如有战,我必在。“因为我是伤残军人,现在政府对我们的待遇也是越来越好,我非常感恩。我的愿望就是,能为社会多做些贡献。”

目前,新田县230个村(社区)都按照村级7人左右的规模,组建了由退役军人和回乡探亲现役军人组成的“双拥志愿服务队”。金盆镇陈晚村位于该镇主干道上,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防控卡点谁来值守?一时成为难题。现役军人陈峥正好回家探亲,卡点设立后,他便和村里的7名退役军人和2现役军人集体向村两委“请战”,每天轮流值守,开展疫情防控的摸底排查、设卡检测、流动宣传等工作,在村里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迷彩”防线。“当时,村里的乡亲们敲锣打鼓的送我去部队。经过部队精心培养,才有了今天的我。在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不能辜负家乡人们和党的培养。”陈峥说。

除了日常执勤外,陈峥所在的“志愿服务队”还有另外一项任务,就是每天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登记物资采购需求,然后深入田间地头、超市将物资准备好后,一一送到村民家中。陈晚村总支书陈伟荣告诉记者,“双拥志愿服务队”就是村民的守护者,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就有了安全感。“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回家探亲的现役军人不忘责任担当,深受全村老百姓的好评,值得我们点赞。”

截至目前,新田“双拥志愿服务队”共发放防控宣传单5000余份;退役军人捐献爱心款近10万元,并筹集上万个口罩,一批消毒液、体温测量仪和御寒物资,为新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雨松 肖亚湘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6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