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负纾困提信心 湖南多部门派出暖心“礼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胡冲 2020-02-29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28214645.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长沙报道

当前,湖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有序进行。连日来,各部门相继出台暖心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援企稳岗,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2月28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湖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省委宣传部:安排专项资金帮扶文化企业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文化产业冲击明显,尤其是电影、演艺、文旅、印刷、发行等行业遭受重创,许多文化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为有序推动文化企业复产达效,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将从相关专项资金中先期统筹安排7000万—8000万元,重点支持受影响较大的电影、演艺、印刷、实体书店等文化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文化企业将依法依规享受财政、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扶持政策。

以电影方面为例,将延期征缴或减免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省内影院按照银幕数量、去年同期上缴电影事业专项资金额度、观影人数和国产影片的放映场次等因素给予补贴,对疫情过后新开业的影院给予补贴,对2020年票房收入排名列前的影院进行奖励。

针对实体书店、印刷业及演艺方面,也将综合各方因素进行适当补贴。

省教育厅:开学初始时间将提前一周公布

现在整个社会都高度关注开学时间,省教育厅是否有最新的安排?省教育厅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后继续延迟开学。

具体开学日期,省教育厅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广泛听取意见,主动与相关部门会商,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统筹协调,科学评估确定全省开学的初始时间并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方便师生家长做出合理安排。

各地各高校在省教育厅确定开学初始时间之后,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情况,错时错峰确定本地本高校开学时间。其中,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学校)开学时间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报请市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后确定;高等学校开学时间报所在市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后报省教育厅审定;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开学后才能开展线下培训活动。

省民政厅:念好“六字经”,力保弱势困难群体零感染

做好老人、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群体的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念好“六字经”,力保弱势困难群体零感染。

据介绍,全省2367个养老机构、60个儿童福利机构、128个未保中心、111个流浪救助站、12个精神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一律不换岗,管理人员一律不通勤,物资采购一律定点配送,严禁一切输入型隐患。

此外,编制印发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机构防控指南,明确“封、防、消、通、测、导”“六字诀”要求,加强消杀管理,实施体温“两检测两报告”,采取心理疏导热线、与家人连线视频、播放舒缓音乐等方式,加强精神慰藉,化解焦躁情绪,确保万无一失。

对“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将筹集专项资金,安排防控物资,加大帮扶力度。

省人社厅:社保基金将减收超过100亿元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如何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统筹考虑全省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及社保基金收支等情况,湖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免五、减三、缓六”三项措施,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

免五,就是从2020年2月起至6月,免征全省中小微企业5个月的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单位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

减三,就是从2020年2月起至4月,减半征收全省大型企业3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参照执行。

缓六,就是允许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累计亏损的企业,缓缴不超过6个月的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此轮减免缓政策实施后,预计湖南社保基金将减收超过100亿元。

省文旅厅: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文旅行业受到严重冲击。提振行业信心,给予有针对性支持,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业战疫情促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省级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2亿元进行扶持。

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国有文艺院团惠民演出进旅游景区,对与旅游景区签订惠民演出合同的,给予部分项目资金补助,确保国有文艺院团事业收入不减少,保障基本运行。

支持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对5A级景区、4A级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等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2019-2020年银行贷款给予部分贴息支持,对5星级旅行社给予部分资金补助。

另外,为了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已为全省550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33亿元。

省扶贫办: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省扶贫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贫贫困人口返岗稳岗就业工作,化解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

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对接,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网上招聘。增设临时性岗位,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优化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确因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贫困户,经扶贫部门和承办银行核定,延长不超过6个月的还款期限。

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各级财政继续增加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省财政安排4亿元专项扶贫资金,主要用于稳定贫困农户就业岗位和组织发展生产等方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21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