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这波“动”“静”这么大,全省都出名了!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20-02-28 17: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他山之石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需要出双拳,讲协调。谁能“反弹琵琶”、长袖善舞,谁就能赢得先机。一段时间以来,湖南涌现出一大批保障疫情防控,又有效缩短复工路径、加速齿轮运转、机器轰鸣的好做法好经验,长沙市望城区就是其中的先行者。今天,观潮君走进望城,分享他们的实战“操作经”。

望城复工复产奏响了一曲特别之春的交响乐。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抢回时间,抢回效益,这是一个特殊的“双抢”季。这里既有“舍与得”的哲学观,也有“动与静”的辩证法,望城区先就先在弹得一手好钢琴。

推动复工复产,关键看你是否和企业想到一起!

必须让工厂的“齿轮”转起来,望城区委区政府比企业还要急,闻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复工复产气息后,政府“兜底”的魄力喷薄而出,出人出车、上门服务、全力保障,既减负又“加油”,能想的办法、能使的力气,都围绕安全复工下起了“先手棋”。

望城经开区安排10辆“复工大巴”赴娄底、怀化等多个市州, “点对点”为比亚迪长沙电子厂接回返岗员工近千人。

派车从江西接回一个恒飞电缆的员工,那个时候真是排除了员工被困村里的万难。虽然这只是目前看来并不新鲜的标配,但在疫情风口浪尖的当时却是想在前面。

“产能已恢复到春节前水平。”恒飞电缆生产总监龙敏如释重负地感激政府,“截止到2月25日到岗670人。”

望城区成立14个工作小组,分赴到省内30多个劳务输出大县开展劳务协作和供需对接。

目送3辆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车驶出工厂,晟通集团副总裁张云建长舒了一口气:“政府服务靠前,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困难,太感谢了!”截止到2月25日,该公司2400名员工已经有1800人复工,春节后完成了8000多吨铝箔的欧洲订单,已经通过上海港、深圳港发往海外。

工厂里,刚从外地返回望城的务工人员收到了各类防护物资齐备的“暖心复工礼包”,让他们想不到的是,还收到了政府的“复工红包”。张云建说,“四项补贴”四两拨千斤,既提振企业信心,又温暖了复工人员的人心。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2月6日望城区出台了“望10条”,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从政府部门,到水、电、气、油公用事业单位,望城给量大面广的企业做减法、精准减负,帮助企业应急过关。

不仅“减负”,更要“加油”。望城立足做加法,以政府补贴方式,帮助企业接工招工,加快恢复关键的人力资源。

2月21日,望城区举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批政策兑现活动,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和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现场向企业代表发放了“四项补贴”、失业稳岗返还补贴等共计1320.31万元。望城说到做到,真金白银兑现承诺!

2月21日望城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批政策兑现活动现场。

望城区帮助企业复工“事无巨细”,复工难题有一个解一个。

企业员工哪里来?产业链、资金链怎么维护畅通?安全如何保障?对35家重点企业和70个重点项目实行“一个企业一个工作组”对口帮扶,348名防疫联络员进驻923家企业,“手把手”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

企业资金链吃紧,金融就要发挥“输氧供血”的积极作用。望城区已经为企业办理贷款延期4502万元、无费担保贷款9730万元、新增贷款1.7亿元。

企业缺防控物资?政府来保障!望城区第一时间制定行业防疫指南和企业防疫标准,并千方百计为园区企业提供80余万只口罩以及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让企业放心开工。

驻企联络员张建为联点企业送防疫物资和中药预防汤剂。

截至2月26日,望城区开复工企业累计1845家,到岗人数95326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344个,复工率98.85%;省重点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2个新建项目提前开工;市重大续建项目复工107个,复工率100%。全区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大中型超市、药店、市场全部开业。

春节复工后,恒飞电缆的车间生产的产品已经堆积成一个个小山头。

立足“舍与得”,关键是看“动与静”

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丢了安全,得不偿失的账还也还不清。

防疫复工同时抓,分寸如何拿捏,节奏怎么把握?观潮君发现,望城区的特点就是四个字“精准防控”。精准考验“实”功夫,防控重在考“三力”(脑力、眼力与脚力),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复工突围才能保安全。

望城区安排检验机构为复工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

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向观潮君表示,这场战争关键在于处理好“动与静”的关系。“动”的目的是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要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让能动、可动的力量迅速动起来。“静”的目标是控制、消灭疫情。处理好“动”“静”关系,中央有要求,省市有安排,关键在实践。只要统筹兼顾,把工作做实做细,就一定能实现两手抓、做到两不误。

上网开会,戴口罩上班,坐工位吃饭,这是望城防疫背景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图景。

在望城经开区,从入园到楼栋,从楼栋到企业,园区设下三道“岗”——人称“套娃式”管理。“套娃”之外,各有细则:企业用餐,线上预订,分批到食堂打包;避免集聚,隔开空间,连电梯里都划出了站位。

在望城经开区的厂区,员工“一米线”成为一道“风景线”。

晟通集团品牌部的宁玲介绍,公司实行“打包分餐制、打包配餐制、食堂用餐轮流制”,公司食堂原本有712个座位,由于现在改为“高考式”就餐,就餐时必须相隔1米以上,每一轮就餐只安排154人,分多批次就餐,为此,公司就餐时间提前半小时开始,延后1个小时结束。

晟通集团实行“封闭式管理”生产区和生活区唯一的一个过人通道。

空旷的大会议室内,只有寥寥几个戴着口罩的员工在开会,且都相隔好几个座位“隔空喊话”……这是出现在金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幕。

望城很多工厂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厂区消毒两次、工人佩戴口罩、所有人员每天监测体温两次,这是望城防疫“规定动作”。因此,很多员工只换了个姿势,从“宅家”变成“宅工厂”。

为员工千里快递口罩,提高伙食标准加鸡蛋,送中药汤剂,这样的暖心故事在恒飞电缆的工厂车间不断发芽生长,播撒暖意。

望城区精准聚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控要求,一个个“观察哨所”,一道道“火眼金睛”,织密了望城发现疫情的“天罗地网”。望城区确诊病例数在长沙各区中排倒数第一,截至2月26日,望城医疗机构已经连续21天没有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一年之计在于春,只等山花烂漫时。在望城,党员干部群众冲在前,以“想在前、控在前”的“望”,书写着复工复产、备耕备农的“诚”,奏响了一曲特别之春的交响乐。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8/6821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