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是钟南山的学生 也是冲在抗疫一线的湘中女将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郭国权 吴名为 张扬 编辑:高芹 2020-02-29 18: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2017年7月,刘娇艳(右二)跟随钟南山院士学习时看望病人。(资料图)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国权 吴名为 张扬 报道

“从正月初六至今,我和很多的同事们已经保持了近一个月的‘战斗状态’,唯一遗憾的是没能跟老师在一起并肩作战,希望这场阻击战早点结束,大家都能健康团圆。”

2月26日,正在抗疫一线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南省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生刘娇艳接受采访时说,她所说的老师,就是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

主动请缨上一线

2017年,刘娇艳曾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跟随钟南山院士学习感染性疾病治疗、呼吸重症康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在此我特向医院请战,自愿申请加入突击队,时刻准备奔赴抗疫第一线。”

今年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刘娇艳所在的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即全面启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刘娇艳也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希望能立即赶赴抗疫最前线。

图片2.jpg

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生刘娇艳和同事出征。

2月6日,接到支援抗疫医院的调令后,刘娇艳作为骨干专家来到娄底市定点救治医院重症患者隔离病房,并担任了主管医生。

“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远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而我们是离病毒携带者最近的人,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自己喉咙痛不痛,体温正不正常,但更多的还是能将所学有效应用到救治病人的自豪。”刘娇艳平静地说。

12小时陪伴坚守

担任重症患者的主管医生后,2月15日下午五点,刘娇艳接到医院通知,又有一个病情危重的病人需要刘娇艳主管救治,晚上10点多,本应该休息的刘娇艳还是放心不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又来到病房,由于病人的情况非常严重,她必须一刻不停地检视屏幕、连接管、各种仪器和病人动静,病人的心律、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哪一个都必须高度警惕,静脉通路必须保持畅通,呼吸机必须畅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病人气促非常明显,呼吸功能严重衰竭,必须靠无创呼吸机才能维持呼吸。此时的病人不仅病情严重,他的内心也是极度恐惧的,所以,除了科学的治疗外,陪伴和鼓励也至关重要。”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刘娇艳呆在隔离病房里一刻也没有松懈。

这一夜,刘娇艳全副武装:一层秋衣,一层护士服,两层防护服。“太吃力了!穿上防护服,行动不便,戴上眼镜,东西看不清、看不准,打针不利索,12个小时没上厕所,由于防护服是紧缺物资,为了避免上厕所浪费防护服,医护人员只能穿上尿不湿。走出病房后,我才敢戴着口罩深吸冰冷的空气。”刘娇艳说,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病人,他的生命不应该结束在隔离病房里,外面还有美好的人生等待着他,必须全力以赴,用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去救治他。

图片3.jpg

刘娇艳为重症病人治疗后全身汗流浃背。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郭国权 吴名为 张扬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9/6822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