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保供促发展 丨“1、2、3”动起来,湖南省商务厅战疫三部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2020-03-02 14: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湖南省商务厅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通知》《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为解决生鲜农产品“卖难”“买难”“运输难”问题,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省商务厅协调京东启动助农“暖春行动”;直采到货口罩600万只,保障重点外贸和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为近50家重点企业出具保供资质证明和绿色通行证,确保物流畅通;协调支持肯德基等外资餐饮企业开展“无接触配送”和集体用餐配送服务……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商务系统应令而行、快速响应,打好“组合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

打好防控基础  力促复工复产

抗击疫情,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从年三十到现在,湖南省商务厅很多人,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在办公室度过。

一切只为夺取战“疫”胜利!

1月21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党组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在会上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下午,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

1月29日上午,徐湘平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场保供工作。

1月29日下午,徐湘平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强调,全省商务系统要做好“促开业、保供应、稳民心”工作。

1月30日,省商务厅正式下发《湖南省商务厅关于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商务系统迅速行动,督促电商平台控价控流,合理投放,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满足群众需要。

2月2日上午,徐湘平主持召开省商务厅应对疫情口罩境外采购专题调度会。徐湘平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大国际国内采购口罩的力度。要重点采购一次性口罩,保障市场需求。

2月6日,省商务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商务领域企业复工营业措施。

会议决定,采取8条措施支持全省商务领域企业复工营业:一是取消厅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双休日;二是加大货源组织,保供应;三是组织餐饮企业开展移动送餐;四是组织电商企业开展小区配送到家服务;五是启动口罩现金直采;六是制定全省服务行业复工开业指南,并立即发布;七是出台举措做好稳外贸工作;八是确定一批重点支持的内贸、外贸、外资企业名单,实行名录名单管理。

同时,为防范复工复产群体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省商务厅发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倡议,有效防范了风险。

为了满足市民和企业复工复产口罩需求,截至目前,由省商务厅直接采购到的600余万只口罩,已全部投入到全省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重点居民生活服务业企业、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品牌连锁店超市、农贸市场等一线窗口企业和重点园区外贸、外资企业以及药品销售流通企业。

缓解“燃眉之急”的效果立竿见影——截至2月21日,农贸市场复工率64%,超市复工率98%,百货商场复工率77%。截至2月25日,湖南调度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407家,复工率92%,其中200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96%;85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80%,暂未复工企业均将于近期复工。

促银企携手 稳定全省外贸大局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释放重要信号: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

春风南渐,也是在2月12日上午,湖南省商务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徐湘平在会上强调,前半段商务厅在物资保障、窗口企业和单位防控、口罩采购及机关内部防控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下阶段要全面推进疫情防控与商务业务工作,继续抓好保供稳价工作,继续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防控工作,进一步组织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开工,统筹做好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全面工作。

2月14日,湖南召开抗疫复工商务领域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与会人员戴着口罩围坐在省商务厅三楼会议室,以这个会场史无前例的“统一”风格,传递着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

会上,兼任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职的徐湘平言辞恳切:面对当下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恳请各金融机构在保障信贷资源供给、开辟业务快速审批通道、减费让利降成本、积极支持企业生产等举措落地实施的同时,精准大力支持全省商务领域企业。

进展神速。10天时间已有144家企业获第一批贷款155亿元。目前,省商务厅正全力推动银行与企业对接,抓紧调度第二批融资需求企业。启动应急贴息机制,增加风险补偿金规模,降低风险补偿金启动门槛,“三单融资”风险补偿金由1亿元扩大到2亿元。

省商务厅还联合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印发《关于开展“防疫情、促开放-中银速贷”专项融资服务的通知》,将支持全省外贸型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满足湖南省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需求。

同时,为维护湖南外贸持续增长势头,推进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制定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八项措施——令出如山:在湖南外贸出口企业,正呈现一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赶制海外订单”的抗疫生产图。

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省商务厅积极组织“线上招商会”“项目推介直播”“线上对接”等多元线上招商活动,旨在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系,引进增量产能。

在国际航线大面积停航、国外医疗物资出口管制国家不断增加的紧迫形势下,省口岸办牵头相关单位和企业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组织国际运力,全力以赴抢运物资。

……

防范接触风险  催生电商春天

物价稳,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基础。在省商务厅的推动下,多方联动有效实现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

长沙市、永州市商务局通过微信推送,将全市主要电商购物平台进行了汇总梳理,方便居民使用购物;株洲市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商贸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的倡议》,将本市主要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平台进行了推介。

在省商务厅的组织下,各有关企业积极参与。

阿里本地生活平台全省近300个配送点、超过6000名骑手日均派送超过4万单;步步高商超建立覆盖全省地级市的“小步到家”线上服务,仓库生鲜直达到社区;快乐购2月10日以来通过社群、手机直播、电视直播等方式,一小时内最多卖出新鲜蔬菜5000多斤……

省商务厅协调京东启动助农“暖春行动”,针对省内滞销的椪柑、蔬菜实行抢收强推,累计销售椪柑110多万单(1100多万斤),销售蔬菜20多万单(160多万斤),直接受益农户4000多名,有效缓解了因疫情影响而造成的产品滞销问题。

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确保了电商企业发挥平台作用,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付出总有成效。趟过疫情的泥沼,湖南商务自当昂扬奋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5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