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战“疫”战“贫” 齐打齐胜

来源:红网 作者:华新 艮田 编辑:王津 2020-03-02 09: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2日讯(通讯员 华新 艮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当务之急,就是要积极稳妥、勇往直前,将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一起打、一起获胜!”新田县扶贫办在三井镇大山铺村结对帮扶的一位负责人说。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田县三井镇大山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众志成城,共同防范,共克时艰,每天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迅速组织应对,全员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暴发后,大山铺村迅速组建疫情防控队伍,成立了由驻村工作队长任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指挥调度;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以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的疫情防控自治联防队,认真组织开展疫情排查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群的监控、返乡人员信息的收集上报及和态管理、对村进出路口进行设卡值守把关、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两查一测”、对村内聚集活动进行劝阻,严格落实市县“五个一律从严”工作要求,引导群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迄今为止,全村取得了新冠肺炎为“0”的效果。

科学谋划施策,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实现圆满收官,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坚持精准分类施策。一是根据剩余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给予针对性的帮扶,确保未脱贫户在5月底前达到脱贫标准。截至去年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3户5人未脱贫,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黄明信户给予就业帮扶和低保救助,安排其子黄石万到大山铺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务工,对黄明信夫妇二人实施低保救助;对无劳动能力的黄石付户和唐柏训户纳入兜底保障,另对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唐柏训送至福利机构供养。二是大力扶持主导产业,提高脱贫质量。对传统烤烟产业和脐橙产业给予重点扶持,给予种植烤烟15亩以上的贫困户,除产业直接帮扶重点倾斜外,再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另行奖励400元/户,通过帮扶激励,今年新增烤烟种植面积100余亩。加大对脐橙合作社的资金入股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合作社对贫困人口带动效益,通过帮扶激励,今年新增脐橙种植面积150余亩,促进了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长期受益,促进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华新 艮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