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新建300亩冰糖橙基地助移民致富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姜姿 2020-03-02 16:24:44
时刻新闻
—分享—

03.jpg

图为江辉一家三口在栽种冰糖橙树苗.

红网时刻3月2日讯(资兴站记者 朱孝荣 通讯员 李铁南)3月1日,湖南省资兴市唐洞街道鹿桥村移民冰糖橙基地一片忙碌,来自鹿桥、高牌、镜塘3个村的30多名村民正抢抓时节,栽种政府免费发放的冰糖橙树苗。

鹿桥村浦溪江组村民江辉一家三口齐上阵,江辉挖土、栽种,妻子李敏压土、浇水,10岁的女儿欣欣帮着扶正树苗,三人分工合作,好不愉悦。“今天栽下致富树,播种的是新希望啊。”江辉不时回头瞅瞅身后一排排随风摇曳的嫩苗,憧憬着几年后黄澄澄的硕果压满枝头的幸福美景,便开心的对妻子说。

江辉和妻子李敏都属于长期在外务工人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前务工的工厂还没有复产,两口子都只能窝在家中。现在市里帮村里搞了个冰糖橙基地,江辉觉得在家种好冰糖橙,学好果木管理技术,一样的大有作为。

“浦溪江组是东江湖库区移民到唐洞街道的移民组,耕地少,发展产业缺技术,生活水平还不高。”一直“盯”在基地的唐洞街道移民站站长樊一英告诉记者,2019年,资兴市委市政府为彻底解决移民增产增收难、生活水平不高的“烦心事”“揪心事”,专门为唐洞街道的鹿桥、高码、镜塘三个村的四个移民组,拨出专款78万元,建起了占地面积312亩的冰糖橙基地。

“从立项、规划设计,到耕地、整地、发放果苗,我们没有出一分钱。街道和移民站的干部为我们这些移民组做了件天大的好事。”68岁的浦溪江组组长江甲松很是感激。“这个基地属于我们组公有的有40多亩。现在种好果苗后,组上马上就公开招标,让懂技术的人来参标,来管理。组集体每年最少可赚1万元,年底就按人口分红。我们村民还可以到基地上务工拿工资。”

“春节前基地就建好了,现在又把冰糖橙树苗免费送到了家门口。那些无法返厂返工的移民群众铆足劲儿地栽种苗木,近段时间,每天都有三四十人在基地忙碌。”一直参与冰糖橙基地项目建设的鹿桥村支书欧江平笑着说,这么多人一起做事,村里做好做足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开工前大家都要测体温,分散开工,不聚餐,也不统一提供茶水。

“特别是高码村唐家组唐顺全、唐泗英一样的10多户贫困户,他们家庭生活困难,又无一技之长。有了这个基地,就可以在基地务工,领取报酬,还能照顾家里,他们肯定能稳定脱贫。”欧江平说。

“基地建设好了,也解决了我们大塘组90多好人的生计问题。”鹿桥村大塘组村民邓先华言语里满是感激。大塘组是非移民组,100余亩冰糖橙被这两年的柑橘黄龙病“折腾”得所剩无几。还好搭帮市里街道的领导,安排资金和专人,清除病株,消毒杀菌,重新移栽新苗,还把他们组纳入这个新建的基地,大塘组的村民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据了解,这个基地预计在三年后可挂果(试果),五年后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2000公斤以上,除去30%的开支,每亩纯收入8000元左右,基地每年纯收入可达240多万元,村组集体每年增收六七万元。试果期内,村里还将在基地推广使用“以种养种”(套种西瓜)生产模式,每亩纯收入2500元,实现综合利用土地闲置期,增强土地肥力,进一步提高农户经济收入的目标。

来源:红网资兴站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