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丨鼎城:宜居乡村铺就美丽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张文勇 陈惠勇 编辑:文建美 2020-03-02 11: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前语:一个个屋场各美其美,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从串点成线,到连线成片,再到合片成区,石门县、鼎城区、汉寿县、津市市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雏形初现。这两年来,站在时空交汇的重要节点上,常德擂响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战鼓: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一曲曲“美丽交响乐”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

微信图片_20200228152504.jpg

鼎城区十美堂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胡丹 张文勇 陈惠勇 常德报道

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铺就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改变农村面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才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阳春三月的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一派田园风光:走在村里黝黑发亮的沥青村道上,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没有,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在鲜花盛开的美丽庭院前,村民种植的几垄小菜园生机盎然,翠绿欲滴。优美的环境让这个小村庄透出一股安详、静谧的气息。

“以前我们村可不是这样。环境整治后,户户‘改厨、改厕、改浴’,还在路两旁栽上了绿化树,走在村里,感觉和逛公园一样。”对比往日,村民张女士感慨万千。

放羊坪村的改变,只是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杜鹃湖幸福屋场_wps图片.jpg

鼎城区草坪镇杜鹃湖幸福屋场鸟瞰图。

组织领导让“美丽”有章有法

一个个村庄焕然一新,呈现出一幅幅画卷般的场景。

“近年来,鼎城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扣‘三农’工作重点,紧盯全市“4+9”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契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示范片样板,共建共享美丽乡村。”鼎城区政府副区长熊辉告诉笔者,农民们辛勤耕种,有了自己增收致富的产业;“5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基层干部信心十足。

据熊辉介绍,鼎城区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全年整合近8亿元投入乡村振兴。其中,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油茶产业发展等资金3.5亿元;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高产创建、高档优质稻生产奖励扶持资金等区级专项资金2075万元;中央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上级项目资金4.13亿元。

熊辉说,鼎城区还制定出台了相关方案详细分解了各项工作目标,细化了内容,明确了要求,压实了责任。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纳入区本级绩效考核,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火龙果基地_wps图片.jpg

草坪镇的果园里,果农正别出心裁地把没有长大的火龙果绑在竹竿上。

微信图片_20200228152458.jpg

鼎城区根据无人机航拍显示的病虫害情况及实地调查资料,制定相应的防治方案。

环境整治让“美丽”有颜有值

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铺就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改变农村面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才能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鼎城区围绕这一目标,集中开展“三面五清”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集中、区转运处理”的农村垃圾市场化处理模式。

据统计,投资1.82亿元,整区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2万吨,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实现了农村垃圾零存量;该区25918个农村改厕任务指标已全部完成,灌溪镇“整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试点”经验得到省里高度认可;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均已完工,年底可建成10座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8%;拆除“空心房”1176栋、房屋面积15.7万平米,新增耕地5963亩;建设了污水收集管网3000米、检查井10座、大型三格净化池2个和三格净化池145个,全区农村安全饮水合格率达100%;建设乡镇客运招呼站35个,全区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100%;新建自然村通水泥路530公里,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目标基本实现,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安全;新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市级3个、区级8个,全区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60个、建设美丽村庄10个、美丽庭院1000户,极大提升了农村居住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228152510.jpg

机械化耕作。

微信图片_20200228152515.jpg

机械化插秧。

富民宜居让“美丽”有里有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曾经积弱积贫的乡村旧貌换新颜,如今鼎城的乡村处处美丽和谐、充满活力。

以前的农村,一头老牛、一弯老犁、一个扶犁的老农,是田间地头里最常见的风景。而今,犁耙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农户田间劳作早已用上了机械化的农机具。鼎城区韩公度永寿村村民胡方怀说:“以前种地都用牛拉,现在有了先进的机械化,种水稻有先进的插秧机。收稻子有收割机,防治害虫,还有无人机。这样一来就大大地缩短了我们的劳动时间,增加了收入。”

从耕作方式的改变到产业结构的调整,从村庄环境整治再到美丽乡村建设,鼎城区对农村环境进行了一轮轮的提档升级,该区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气质。

“鼎城茶油”“常德香米”“河洲甲鱼”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使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签订近亿元的购销协议;2300亩纽荷尔脐橙园、1100亩杂柑园、1200亩葡萄走廊等水果生产基地建成;一年一度的十美堂油菜花节、花岩溪白鹭节,让农村旅游营业额突破3.6亿元;电商扶贫行动确保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张文勇 陈惠勇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4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