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思政元素融入线上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 刘薇 张亮 潘劲松 编辑:吴思静 2020-03-02 15: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 (通讯员 刘薇 张亮 潘劲松)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整体教学组织工作安排,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学院(二级学院)积极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制定线上教学解决方案,激励教师与时俱进、投身于教学改革与创新,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并融入思政元素,以行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该二级学院教师们积极响应、认真备课,准备多种预案,在线上教学中践行初心使命,把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充分融入到专业教学过程中。

专业课程融思政 学情疫情总关情

张小莉老师是经济贸易学院商贸教研室的一名专任教师,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要关头,张老师通过网络架起师生交流的桥梁,不仅为本专业学生提供线上指导,组织学生在家参加线上专业课的学习活动,也重视对学生的疫情防控教育。在讲授《商务英语听力》课程内容时,张老师首先引导学生关心疫情,做好个人防护,接着再播放听力材料,让学生参照柱状图的案例结合当天新冠肺炎疫情报道,画出各省感染人数的柱状图,并用英语进行描述,师生一起分析总结图表,最后得出结论:疫情防控已见成效,但不能放松,做好个人防护,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化授课方式 贴近战“疫”育人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更快地适应网络学习和自主学习,管理教研室的袁娟老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在讲授《中国旅游民俗文化》课程时,将课程内容与当前疫情相结合,引导学生在面对各种物质诱惑和“精神污染”时,要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防微杜渐,自觉抵制“精神污染”。同时,鼓励学生去搜集身边更多中国导游用各种积极行动去应对疫情的典型案例,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和学习爱国精神。

专业讲授春风化雨 巧妙融入课程思政

管理教研室吕蓉老师的《市场营销原理与实务》线上课堂已开展三周,她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主题讨论”功能,发布有关疫情的讨论主题,让学生们畅所欲言,交流和分享自己了解的疫情实况,帮助同学们提高防疫意识。线上课程通过抢答、讨论、作业,引导同学们思考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的影响,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期间企业的行为,帮助其树立正确的经营哲学与营销道德观。同学们积极参与抢答与讨论,认真搜集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对抗疫情的案例资料,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关注国家和民族面临的局势,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切实了解到这场战“疫”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疫情虽阻挡了机电学子外出的脚步,但是阻挡不了学习的热情。经济贸易学院千余名师生同时在线,一节节线上课堂有序展开,知识与情感在空中传递,智慧与创意在网端形成,思政元素融入在线教学,同学们“停课不停学”的同时,更加懂得了担当,收获了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 刘薇 张亮 潘劲松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6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