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军分区:疫情之下 做扶贫激流中的撑篙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述光 刘海 编辑:肖拓 2020-03-02 21: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古丈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帮助栽种茶苗。

凤凰县民兵到扶贫村帮助春耕生产。

吉首市人武部帮助销售滞销椪柑。

专武干部到企业了解困难、提供服务。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刘述光 刘海 湘西报道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十四个连片贫困区之一、湖南省脱贫攻坚主战场。2月20日,湖南省2019年度20个拟脱贫摘帽县(市)进行公示,湘西州7个县赫然在列,湘西即将跨入全域脱贫的全新历史时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脱贫之舟进入激流区,春耕生产迫在眉睫,产业发展急需谋划,外出务工遭遇梗阻……许多群众可能因疫返贫,脱贫攻坚也到了最为吃劲的时候。“船到中流浪更急,一篙松劲退千寻”,吉首军分区千名官兵和民兵迅疾行动起来,发扬“扶贫司令”精神,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逆流而上、决战决胜,争当扶贫激流中决不松劲的撑篙人!

入村帮扶,等不起也慢不得

在永顺县松柏镇仙仁村和芙蓉镇兰花洞村,吉首军分区司令员张青勇、政委高振海走访查看黄桃猕猴桃种植、烤烟耕地开荒、大棚种植基地等情况,和工作队、村支两委一起研究今年村里的扶贫规划,2天后,两个村的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就摆在了案头,“加强黄桃产业技术管理,扩大烤烟种植面积,修建冻库解决农产品保鲜问题……”确保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成为今年扶贫工作重要目标。

受疫情影响,吉首市丹青镇大坪村建档立卡户张连凤的10吨椪柑堆在家中,一年的收成眼看就要“打水漂”,她心急如焚。下村走访的吉首市人武部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部署协助展开网上销售、消费扶贫和爱心认购,在人力运力不够的情况下,立即协调车辆、组织民兵化身搬运工、驾驶员、快递小哥,在果农和爱心认购者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看着椪柑销售一空,张连凤心中的石头放下了:“感谢解放军,感谢爱心人士,一年的收成保住了,儿子的学费、生活费有着落了!”

纾困解难,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不畅、人员流动困难,致使许多群众遭遇劳动力短缺、农产品滞销等难题,吉首军分区和各人武部组成10多支民兵服务队,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帮助春耕生产、配合助农保收,以实际行动践行军队宗旨。

古丈县是知名“茶乡”,茶叶种植是当地群众重要经济收入。默戎镇盘草村茶厂有3900亩茶叶种植园,因疫情导致人手不够,该县人武部组织30名基干民兵来到村里,给茶厂捐赠了一批卫生防控物资,并帮助他们除草施肥、种植茶苗,解决用工难复工难的燃眉之急;清扫厂房、卫生消毒,控制疫情威胁保持人员健康;组织疫情防控宣讲,增强群众自身防护能力消除恐惧心理。

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在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茶叶种植、优质稻种植等基地上,随处可见广大民兵和当地群众移栽茶苗、除草翻地等如火如荼的春耕场景,他们相互配合,2人成组3人成队,挖土、栽苗、压实,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掀起了民兵参与春耕生产大热潮。

助力企业,抓服务暖人心促发展

企业是湘西州经济发展的“命脉”,抓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解决难点问题,攸关家门口就业老百姓的生活着落。吉首市河溪镇武装部部长杨华,从正月初一就开始执行执勤卡点、人口排查任务,一直没有休息。现在,他增加了一项重要任务,每天带领民兵到镇上的弘湘醋业、厦安科技贸易公司,指导复工企业开展防疫工作,宣讲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内部管理事项,督导企业工人佩戴口罩、建立人员体温检测台账、办公生活厂区定期消毒等等,像这样的走访每天都要进行一到两次。

眼下正是春茶上市的黄金季节,保靖县人武部部长李希敏多次到他所联系的县重点企业保靖县鼎盛黄金茶开发有限公司,协调调配口罩、消毒水、一次性手套、测温枪等防控物资,指导抓好消毒杀毒、食堂分餐等复工中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目前该公司复工率达到48.6%。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刘述光 刘海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7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