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检呈阳性?别慌!听专家给你解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合锋 编辑:徐丹 2020-03-03 09:39:18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疾控:出院患者仍将加强跟踪随访,这部分患者暂未发生再传染人现象

据相关媒体报道,四川、广东等省报告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在复诊过程中发现有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这样的患者,会存在继续传染别人的情况吗?应该如何应对?记者对此采访了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湖南也有出院患者复检呈阳性

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3月2日通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8例,累计出院病例876例。

刘富强主任透露,湖南部分地区报告治愈出院患者在随访过程中,也出现有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但通过监测发现,这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时又转为阴性。总体来说,湖南没有出现患者治愈出院后再传染人的现象。

“对于已经出院的患者,会继续加强跟踪随访,进行健康管理,避免再次成传染源。”刘富强表示。

老年人抗体产生时间比较长

有专家介绍,新冠肺炎患者从感染这个病再到恢复,过程伴随着体内病毒逐渐增加,再逐渐降低,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个阶段是人体感觉已经恢复得不错,但是本身依然带毒的状态;但带毒量多少,一共带毒多长时间,还缺乏科学的结论。

在这个阶段,有可能因为采样技术、检测试剂准确性等原因,导致核酸检测结果为假阴性,而带有病毒的患者可能宣布可以出院了。

“所以可能有患者出院复检呈现阳性。”刘富强主任表示,在新冠病毒肺炎恢复的过程中,年强的且轻症的患者,两个星期后会产生抗体,这类患者再出现阳性,传染风险也比较低。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更弱一点,产生抗体的时间会更长。如果复检呈阳性,可能会成为传染源,需要提高警惕。

要加强对出院患者的检测

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它的致病机理、疾病的全貌和病程的特点还需进一步加深认识。“目前,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及出院,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核酸检测。”刘富强主任表示,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能有效避免假阴性病例。

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咽痛、胸闷等不适症状,指导患者应尽快到设有发热门诊的上级医院就诊。尤其要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重点加强对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疾病出院患者的监测。

同时,各定点医院要指导出院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引导出院患者主动、及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基层医疗机构报告个人信息和健康状况。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规定,患者出院后应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间,减少与家人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另外,出院注意事项中还规定,患者出院第2周和第4周应到医院复诊。

连线

宅在家中不能出门运动,还狂吃?

疫情期间你要这样做到“吃动平衡”

本报3月2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很多运动健身场所尚未开启。同时,大多数人拥有充裕的时间在家里发挥厨艺,无意间进食过多,身体活动量减少。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梁进军、吴诗蓝两位专家给出提醒,一定要记得吃动平衡,做到食不过量,减少外出而非减少运动。

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宅在家里,不能过度饮食。建议定时定量进餐,避免进食过快、无意中过量进食。尤其不要吃一顿,饿一顿。

市民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和身体活动量,进行标准化配餐和定量分配。分餐制不仅能让大家更好的把握食物摄入量,也能降低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的感染风险。

少吃高能量的食物,学会看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少选择高脂肪、高糖的高能量食品。发挥花样厨艺时,尽量避免糖、盐用量过多以及因厨艺太好摄入过多高能量食品。

每天怎么进行身体活动?专家表示,按照一般成人的摄入能量,需要每天的日常家务和职业活动等消耗能量80卡(约2000步),主动性身体活动至少应40分钟,相当于年轻女性每天快走6000步,打太极拳60分钟,做瑜伽60分钟,快走或慢跑40分钟。

专家表示,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外出运动,可以多做家务,减少久坐时间。利用家庭环境和现有的条件,可选择在家里来回快走等有氧运动;仰卧起坐、伏地挺身等负重运动;太极拳、健身操、舞蹈等柔韧性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运动需要循序渐进,先有氧,后力量,重视柔韧性运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合锋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